中国大陆 G20川习会前 自由香港夜...

G20川习会前 自由香港夜 习近平有王牌?

705
(AP Photo/Andy Wong, File)

【2019年06月25日】(欧洲希望之声王洁宇综合报导)6月底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因“川习会”的缘故备受世界瞩目。本次的“川习会”可否为美中贸易战降温,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上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电话后,川普6月18日发推文表示,与习“进行了非常友好的电话交谈”,双方将在G20峰会期间进行“深入会谈”。这被普遍认为是美中贸易战缓解的契机。

此后,两国贸易谈判的代表进行了沟通,承诺双方最快于星期二(6月25日)在大阪举行磋商,为两国元首会谈做准备。

美国副总统彭斯周五也推迟了原定就中国发表演说的计划,以避免在下周峰会前加剧与北京的紧张关系。这也增强了市场对于中美贸易谈判的乐观情绪。

周一(6月24日),投资者寄望于中美贸易磋商回暖,中国股市小幅收高。

当天,中共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G20峰会的吹风会上表示,中美谈判团队在川习会前的磋商正在进行,中美双方在贸易谈判中应互相做出让步。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 库德洛表示,美方将坚持 “持久、可执行的结构改革。”

之前,北京方面始终没有证实“川习会“,足见习近平之左右两难。如今最耐人寻味的是,川普公开称,北京方面已经改变贸易协议中一些症结问题立场;而美媒同期传出中美双方似乎都有意把华为置于贸易谈判的协议框架之内的消息。

有评论称,这表明中南海政局中习江博弈态势有变,习阵营已压制了江派借中美贸易协议问题上的搅局、反扑。近期的两百万港人大游行“反送中”冲击中共政权,习近平G20峰会前夕紧急访朝等,背后均有中共高层博弈因素;而江派操控的华为公司面临美国封杀的困境,也很可能已成为习近平反制江派的王牌之一。江派大溃败的连锁效应料将不断浮现。

在上个月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美国商务部周五(6月21日)又将5家中国科技企业列入 “实体清单”,禁止这些中国企业在未经美国政府的批准下,从美国企业购买零部件。理由是这些中国实体参与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及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

同时,据《华尔街日报》周日的消息,川普政府正计划要求所有美国国内使用的5G设备,必须在中国境外设计和制造。这意味着,类似诺基亚、爱立信这样的电信巨头,很可能要把生产线转移出中国。

中国5G相关企业的股价因此下跌。

香港民众寻求国际支持锁定G20

与此同时,香港近来因反《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修法接连引发的百万港民上街抗议事件,已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抗争者目前也在寻求国际上的支持。因参加大阪G20峰会的国际领导人众多,香港“民阵”呼吁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关注香港反送中恶法的抗争。

抗争的组织者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6月24日(周一)上午11点在立法会示威区召开记者会,宣布20国集团峰会前“自由香港”集会6月26日(星期三)晚举行,以期进一步引起国际社会对香港一国二制遭到侵蚀,民主遭到践踏的关注和压力。并会在这次集会上重申五大诉求:撤回逃犯条例、取消“暴动”定性、停止检控示威者、追究警察暴力镇压的责任,其中包括成立独立的调查委员会。

中共官方则坚决反对G20峰会上讨论香港问题。外交部部长助理张军在周一上午中国外交部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 “不会允许G20讨论香港问题。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无权干预。”

对此,民阵副召集人梁颖敏表示,争取和捍卫民主与人权,是香港目前反《逃犯条例》修法的核心,不能就事论事。 “这场战斗事关民主与法制、自由与人权。这些价值观为世界所共享,为参加G20峰会的很多国家所珍视。世界各国领导人既然珍视这些价值,就有责任为此大声疾呼,不管这种抗争发生在香港,还是发生在世界其他地方。”

此前,川普总统曾表示,在G20峰会上见到习近平时会提出香港问题。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