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府高官研究處罰“投空白票...

港府高官研究處罰“投空白票” 法界反對

333
圖爲香港立法會(圖片來源:AP)

【希望之聲2021年4月5日】中共人大通過修改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民間出現“投空白票”的抵制聲浪。而港府官員卻揚言,要對呼籲投空白票的行爲作處罰。但香港法界人士認爲,投空白票是個人權利,沒有理由處置。港府與其花功夫禁止,不如反思爲何會出現投白票的現象。

中央社報導,中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遭到香港民間及國際社會強烈質疑。香港各網路平臺近來出現以“投空白票”或不投票等方式抵制選舉,讓新制選舉喪失選民代表性的聲浪。

對此,港府官員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以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先後表示,會研究現時的法例,來規管及處理這些“鼓吹者”。

港人對曾國衛等人的發言不滿,認爲北京動手箝制香港選舉及民主發展在先,而呼籲“投空白票”或不投票表達不滿,居然要面臨被處罰的危險,港府的作法只會讓支持民主的港人更加對其不信任。

香港大學法律系講座教授陳文敏4月5日表示,選舉是讓選民以選票表達意見,在自由選舉中出現空白票非常普遍。認爲政府與其花功夫禁止,不如反思爲何會出現投白票的現象。

陳文敏認爲,目前香港沒有法例可以禁止宣傳投空白票,但若政府堅決要做“一定做得到”。不過,實際運作上會產生灰色地帶,這些“灰色說話”還有可能變成違法行爲。

香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認爲,一旦選民投下大量空白票,導致代表性偏低,便會產生新制並非如官方所說“得到香港各界廣泛支持”的印象,港府才會有意“規管”呼籲杯葛選舉的行爲。

香港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律師湯家驊則指出,單純以“呼籲他人投票與不投票”行爲而言,不至於構成罪行。況且,“投空白票”也是行使公民權利的一種方式。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