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警濫權加控黎智英一項「重...

港警濫權加控黎智英一項「重罪」明日提堂

220
黎智英被警方濫權加控「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圖/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12月4日被港警指控涉嫌觸犯串謀詐欺罪,法官並拒絕其保釋,收押至明年4月再提訊。不過,今天傳出黎智英被警方加控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全案將在明日上午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審理。香港民主黨副主席、前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表示,事件的發展顯示北京政權有意向異議人士傳達一個明確的訊息:只要違反《港版國安法》,北京將以「最強硬的手段」定罪,即便是黎智英。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警方加控「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圖/美聯社)

香港警方今天對外宣稱,在香港國家安全處進一步調查後,今日加控黎智英一項「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案件於明日早上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庭。而依據《港版國安法》規定,相關罪行可被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罪行重大的,更可被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

對此,林卓廷認爲,警方對黎智英加控國安法罪名,可提高他往後申請保釋的難度,「就算他之後保釋成功,也會因爲國安法這項控罪,仍要長時間被羈押」。

林卓廷表示,警方是想會藉此針對黎智英旗下的壹傳媒進行打壓,而且未來可能會越來越「露骨」。目前壹傳媒還能夠繼續營運實屬不易。他也寄望黎智英能在港府政權下「早日獲得自由,討回公道」。

今年8月10日,警方國安處出動逾200警力搜查壹傳媒大樓及黎智英住所,大批警員進駐壹傳媒,大陣仗封鎖蘋果大樓2樓部份位置以及3、4樓全層,並搜查銷售部門、蘋果基金、資訊及通訊科技部等部門,當日警方並帶走約30箱證物及多個伺服器離去。當時搜索壹傳媒總部的消息一出,香港全城一片譁然。

今天是黎智英被關進香港荔枝角收押所第9天,黎智英的女兒及佔中發起人、中大社會學系前副教授陳健民一早便前往探視。

陳健民在離開收押所時表示,黎智英很堅強,說自己活在上帝的恩典中,不過談及太太時,是唯一讓他最最難受的事。黎智英的女兒則表示,家人先前帶給黎智英的四本英文書,收押所已轉交至黎智英手上,她也謝謝大家的關心。

目前已知,同樣被控涉嫌違反「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的,還包括已流亡英國的前香港衆志主席羅冠聰,羅冠聰因此被當局以《港版國安法》通緝中。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