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報袁木之死惹禍? 港媒曝澎...

報袁木之死惹禍? 港媒曝澎湃新聞出事

430
港媒披露,澎湃出事或與報導「袁木之死」有關。(網絡截圖)

【2019年01月21日訊】大陸《澎湃新聞》近日被指出現「嚴重違規和重大差錯」,受到中共網信辦處罰,「凍結」30日。港媒披露,澎湃出事或與報導「袁木之死」有關。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消息稱,《澎湃新聞》遭到中共中央網信辦處罰,與先前報導謊稱「天安門沒人死亡」的袁木去世的消息有關。

1989年「六四」慘案發生時,袁木擔任中共國務院發言人,他公開對外界說謊,稱「六四沒死一人」,令外界嘩然。

袁木於去年12月13日在北京病逝。蹊蹺的是,這位轟動國際輿論的中共高官,死後中共黨媒只做簡單的通訊報導。澎湃於去年12月17日單獨報導了袁木死亡的消息,但不久即被刪除。

中共中央網信辦日前處罰澎湃的通知在大陸社交媒體瘋傳。通知稱,《澎湃新聞》近日「連續出現嚴重違規和重大差錯」,「造成惡劣社會影響」,被罰從「網際網路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中凍結30日。

通知指,從1月22日早上8時起,至下月20日上午8時,中國新聞網站都不得轉載澎湃發布的新聞訊息,並強調如發現「違規轉載」,一經發現將進行處置。

不過,通知並未詳細列出澎拜涉及的「違規」及「差錯」,也未提及是否有人被問責。

《澎湃新聞》是由上海報業集團旗下的上海東方報業有限公司持有,目前有300名工作人員。

關於澎湃被罰事件,時政評論員唐靖遠分析說,作為中共的喉舌,「你要跪姿不標準」也要受罰。但這種強勢的背後,其實反映出中共與日俱增的危機感。

同樣因「跪姿不正」而受罰的還有一直被中國網民抨擊、自動配合當局作惡的新浪微博。2018年1月27日,新浪微博被北京市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約談,稱其對用戶發布違法違規信息,未盡到審查義務,因此對其熱搜榜等版塊下線一週進行整改。

在此之前,2017年9月,大陸三大網站,新浪、百度、騰訊,都因審查箝制用戶信息沒達到中共的要求,被罰款10到50萬。

唐靖遠說,過去幾十年,當中共某個時期出於偽裝開明時,它會相對放鬆輿論管控;反之當它感到執政危機時,就會收緊,中共輿論管控程度有多嚴厲,就顯示出它的危機感和末日感有多強。(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