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港人感恩特朗普簽法案 中共...

港人感恩特朗普簽法案 中共50多篇狂轟 11萬人支持日版《人權法》

289
Protester holds U.S. flags during a demonstration in Hong Kong, Thursday, Nov. 28, 2019. China’s fury over President Donald Trump’s decision to sign legislation supporting human rights in Hong Kong is evident. What’s less clear what “countermeasures” Beijing may take in response to what it said Thursday were “extremely evil” and dangerous moves. (AP Photo/Vincent Thian)

【2019年11月28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據港媒報導,11月28日晚大批香港市民在中環愛丁堡廣場舉行感恩節集會,藉以感謝美國國會通過及總統特朗普簽署實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

11月28日晚,10萬香港民眾在港島中環愛丁堡廣場參加感恩節集會,感謝美國國會通過及總統特朗普簽署實施「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早前到美國參與遊說工作的歌手何韻詩,當晚也現身集會,她形容美國通過法案只是小勝利,未來尚有很多路要一同走下去,並現場領唱《願榮光歸香港》。

與何韻詩一道前往美國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記者會上表示,眾志於未來 5 年會繼續爭取加拿大、澳洲、英國、法國、德國等設立類似制裁機制。

美國總統特朗普於感恩節前11月27日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及《保護香港法案》,兩項法案正式成為美國法律。中共對此強烈不滿,緊急召見美駐華大使蘭斯塔德,提出嚴正交涉及強烈抗議。

與此同時,外交部、駐港公署、中聯辦、港澳辦、特區政府等悉數輪番炮轟美國,一天之內匯聚50多篇相關報導進行嚴厲譴責和抗議。

《人民日報》發表社評,批評美國此舉是「赤裸裸的」霸權行徑,並再次强調中方將予以反制,一切後果須由美方承擔。

中共大外宣《環球時報》老總胡錫進在其Twitter上發文稱,中共擬禁《人權法》草擬者入境 。

港府也發聲明強烈反對,指「兩項法案並不合理」,並聲稱《人權法》部份條文實際上涉及出口管制和香港執行聯合國制裁措施,「與香港的人權和民主無關」,若「美國單方面改變對香港的經貿政策,將會對雙方的關係及美國的利益產生負面影響。」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還是之前的那套説辭,複指法案的簽署是嚴重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干涉中國(共)內政,中方必將採取反制措施。至於什麼時間、以什麼樣的方式反制,其回答也一如既往的是「請你保持關注」。

而對於法案的通過會否影響中美貿易協議的達成,耿爽也未明確答复,只稱中方力促「美方不得實施該法,以免影響中美關係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將對香港的自治狀態進行年度審議,以確定是否維持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時授權美國總統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權的中共及香港官員。

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榮譽講師袁彌昌對港媒表示,港府首批被制裁的名單可能涵蓋修訂《逃犯條例》的主要推手官員,包括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及特首林鄭月娥等。

外界普遍認為新法案擊中了中共和港府的要害。

而美國生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全世界也起到了示範作用。

據《自由時報》報導,日本團體「一般社團法人Youth Democracy推進機構」在網站「change.org」發起連署,呼籲日本議員討論日本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截至目前已有11萬人聯署支持,其中包含62名現任議員、7名前任議員。

英國民間組織香港監察在Facebook上對外透露,超過60 名加拿大跨黨派國會議員27日出席一個有關香港現況的研討會時,大部分國會議員同意動用《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制裁違反人權的香港官員及警員。

台灣總統蔡英文對法案的通過表示歡迎,她說法案的通過是對香港人的鼓勵。台外交部也表示支持港人追求民主;並呼籲北京、港府要回應民意期待;重申民主、自由、人權是台灣的普世價值,台灣願意為維護自由與民主制度貢獻所能。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