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港臺前編導蔡玉玲被判查冊罪...

港臺前編導蔡玉玲被判查冊罪成 記協:新聞界黑暗一日

1694
數十名港臺工會成員及記者協會的代表到場聲援蔡玉玲。(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2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電臺《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早前因就香港警察7.21醜聞採訪查冊車牌被港府控兩項“作出虛假陳述”罪。法院星期四(22日)裁定她兩項罪名成立,共被判罰款六千港元。蔡玉玲指判決不合理,影響整個新聞行業。記協批評港府將記者送上犯人欄及定罪嚴重衝擊第四權,形容是香港新聞界黑暗的一天。

港臺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的編導蔡玉玲,因就“7.21元朗黑夜”專題報道進行查冊,被控兩項“爲取得道路交通條例下的證明書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罪,星期四西九龍裁判院主任裁判官徐綺薇裁定蔡玉玲罪名成立,每項控罪罰款3000港元,共6000港元。

數十名港臺工會成員及記者協會的代表到場聲援蔡玉玲。(攝影:鄭銘)

數十名港臺工會成員及記者協會的代表到場聲援。約下午4時45分左右,蔡玉玲步出法院時,法院外聲援者高喊“採訪無罪、查冊無罪、捍衞新聞”、“調查真相無罪”、“撐阿包(蔡玉玲)”等口號,共高舉寫有“無畏、無懼、無私”的標語。

紅著雙眼的蔡玉玲先感謝朋友及同行陪伴她走過這半年,並對判決感到悲傷:“今日的判決令人難受和傷心,我認爲法庭判決不是一個人,而是整個行業、香港所有的記者。法庭的判決將行之有效,查找真相的工具定爲有罪。法庭判決刑責(判決)不合理,不按比例地限制新聞自由,沒有在新聞自由和公衆利益、公衆知情權之間作出平衡。”

蔡玉玲堅信“查冊無罪”、“新聞自由無罪”,並表示知道今次判決對新聞界有何影響,但希望業界能一同找到方法繼續信守價值、覆行天職,不能輕易放棄。

蔡玉玲(中)知道今次判決對新聞界有何影響,但希望業界能繼續信守價值,履行天職。(攝影:鄭銘)

她還表示,對於上訴與否需與法律團隊商討,又直言以《鏗鏘集》編導身份製作《7.21誰主真相》等報道,是她的驕傲,“引以爲榮”。

對於港臺可能不再聘用,蔡玉玲表示仍然想做記者,但不一定要在港臺。她勉勵同業,就算各個平臺被打壓,但相信仍有空間,會繼續嘗試在傳媒界內繼續努力。

包括香港記協、港臺製作人員工會等7個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形容今日是新聞界黑暗的一日,嚴重衝擊第四權。

記協主席楊健興對判刑感到沉重和痛心疾首,認爲港府以打擊“起底”爲名,進一步打壓公衆知情權和新聞自由:“7.21事件在社會上引起爭議,警方備受批評,甚至有警黑勾結的說法,傳媒工作者追求真相,查冊求證,報道希望披露更多資料,真相才能大白,公衆才能進行公正的評論。記者求真並非出於私利,而是出於公衆利益,何罪之有?”

民主黨資訊科技及廣播政策副發言人冼卓嵐對法庭的判決感到十分失望,認爲法庭完全沒有考慮記者查冊的動機是出於公衆利益及知情權,嚴重打擊香港新聞自由。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麵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