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古城碎片记载着庞贝城七宗罪...

古城碎片记载着庞贝城七宗罪 你还敢收藏吗?

563
卡尔·布留洛夫的画作《庞贝城的末日》,创作于1830年—1833年。(公有领域)

【2020年10月13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15年前,一名当时只有20多岁的英国女子到意大利的庞贝古城旅游,希望能够从古城带回“没人能拥有的历史”.她偷偷将两块马赛克磁砖、双耳瓶碎片以及一块陶瓷碎片作为纪念品带回了家。没想到这些东西却为她带来了多年的厄运。

据英国《卫报》(The Guardian )日前报导,意大利知名景点庞贝古城(Pompeii)负责人每年他都会收到大约100份包裹,其中物品基本都是古物,无论是什么物品,都附带一封信,几乎所有的人都表示,因为偷了这些古物而不断遭遇麻烦事。

2005年,当时只有20多岁的英国女子妮可(Nicole)到意大利的庞贝古城旅游,希望能够从古城带回“没人能拥有的历史”,她偷偷将两块马赛克磁砖、双耳瓶碎片以及一块陶瓷碎片作为纪念品带回了家。

“我现在36岁,两次患乳腺癌。”现居加拿大的妮可表示,这些年来,她遭受的一系列的不幸,其中包括罹患两次乳癌以及经历财务困难等等。“最后一次以双乳切除术结束。我和我的家人也有财务问题。我们是好人,我不想把这个诅咒传递给我的家人或孩子。”

如今,妮可将两块马赛克磁砖、双耳瓶碎片以及一块陶瓷碎片寄还给意大利南部庞贝的旅行社。她在信中写道,“拜讬,把它们拿回去,它们带来厄运”,这些纪念品有“太多负面能量……和那片被毁灭的土地有关”。妮可在信中表示,她已经吸取了教训,并希望“得到上帝的宽恕”。

Via dell’Abbondanza,这是庞贝古城的主要街道之一。(Matthias Süßen/维基百科提供,CC BY-SA 3.0

古城的负责人表示,庞贝古城是意大利最受欢迎景点之一,多年来一直有游客从古迹窃取的问题。而妮也不是唯一要悔改的人。每年他们都会收到大约100份包裹,其中物品基本都是古物,无论是什么物品,都附带一封信,几乎所有的人都表示,因为偷了这些古物而不断遭遇麻烦事。

负责人说,在大多数情况下,游客都希望将这些遗物作为纪念品保存下来,但一些小偷也试图在网上出售庞贝古物。 2015年,曾有人在eBay上出售了1958年从废墟中取出的一块砖块。

资料显示,庞贝建城于公元前600年左右,并在公元前80年被罗马帝国占领。这里土壤肥沃、物产丰富,地处交通要道且临近天然良港,因而城内商贾云集。亚平宁半岛温暖的阳光更是令庞贝气候宜人,吸引了罗马权贵们纷纷前来建造花园别墅,一时间车水马龙,繁华富足。

但对庞贝与附近城市赫库兰尼姆的发掘,让很多考古学家困惑而羞愧,因为出土的大量色情文物不堪入目。

色情壁画、雕塑和工艺品在庞贝城里无处不在,甚至还有人兽交的大理石雕像,连街灯、酒杯、货币等日常物品都带有非常露骨的色情意味。作坊、商铺、洗染店、客栈的墙壁上,到处留有庞贝人纵情的粗野涂鸦,壁画上随处可见赤裸裸的同性恋、集体淫乱等渎神的场面,由此看出庞贝堕落得几近疯狂。

另外,庞贝城的大型竞技场能容纳一万多人,比著名的罗马竞技场还要早建五十年。竞技场不是比赛“竞技”,而是战不死不休的格斗,包括猛兽之间的撕杀及奴隶与饿兽、奴隶和奴隶、囚犯与囚犯之间的搏杀。观看残酷的血腥表演,是庞贝人的重要生活内容。

后世基督教研究者认为庞贝城有七宗罪,包括暴力、施虐、贪婪、暴食、傲慢、纵欲及自恃,这导致了上帝对它的惩罚。当一切道德标准都丧失殆尽、色情淫秽与血腥暴力渗透到庞贝的方方面面,没有任何制约的人不再相信现实法律和道德之上还有更高的天法地则时,天惩也就到来了,是庞贝人的欲望之火,唤醒点燃了沉睡千年的维苏威火山。

公元79年8月24日下午1点左右,伴随着一声巨响,沉睡千年的维苏威火山爆发。由高热熔岩和气体形成的喷发柱抵达15公里的高空。不幸的是,当天的风向却竟然与平日相反,直接将火山灰吹向庞贝,刹那间城内乌云蔽日。惊慌失措的庞贝人对火山一无所知,更无法预见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有人说,正是因为庞贝人放纵了人性中罪恶的那一面、任其无止境地堕落,才终至天火焚城。而又重新走入世人视线中的庞贝,应该不只是为了向人类展示其残垣断壁和满目疮痍,而是在更多地诉说着自己因与果的故事,对于今天道德更加堕落的现代人而言,又何尝不是一种严肃的警示。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