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圭亞那設辦公室 臺灣外交突...

圭亞那設辦公室 臺灣外交突破“戰略意義重大”

308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月4日表示,臺灣與圭亞那已簽署協議,在圭亞那合作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設立“臺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圖爲資料照。(圖片來源:李怡欣/大紀元)

【希望之聲2021年2月4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中華民國外交部今天(2月4日)宣佈,已與南美國家圭亞那(蓋亞那)合作共和國(Cooperative Republic of Guyana)簽署協議,在該國設立了“臺灣辦公室”Taiwan Office)。美國政府對這一“里程碑”式的協議表示歡迎和讚賞,認爲有助於區域安全與發展。臺灣涉外專家表示,在圭國設處對於臺灣外交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臺灣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4日表示,臺灣與圭亞那已在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臺灣辦公室”從1月15日“展開初期運作”,目前逐步完成相關籌備工作。如果圭亞那未來決定在臺灣設立同等地位的辦公室,將依照對等互惠原則處理,享有與臺灣辦公室相同的條件與待遇。

圭亞那與臺灣此前沒有互設代表機構。

美國方面立即對此做出迴應。美國之音報導,美國駐圭亞那大使館當地時間2月3日發表聲明,讚賞臺灣與圭亞那達成的協議。美國國務院西半球事務局代理助卿鍾茱莉(Julie Chung)也在Twitter發文表示歡迎,她說,“這一里程碑將有益於合作伙伴雙方,並推動該地區的安全、民主價值觀和繁榮。”

美國在臺協會(AIT)更稱讚說,所有國家都應該自由地與臺灣尋求更緊密的關係及更良好的合作,臺灣的民主領先世界,是重要的經濟體及“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

目前還沒有看到北京方面的反應。

圭亞那位於南美洲東北部,與巴西有大橋連接,鄰近委內瑞拉,是南美唯一以英語爲官方語言的國家,亦是英聯邦國家,1972年以來一直與北京保持邦交關係。2018年7月,圭亞那與中共官員簽署備忘錄,加入了北京的“一帶一路”計劃。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2018年9月訪問了圭亞那和另一個南美小國蘇里南,成爲歷史上首次訪問這兩個國家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訪問期間敦促南美國家警惕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力。

中央社報導,臺灣涉外專家分析認爲,這是臺灣的外交大突破,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在經貿方面,圭亞那2019年經濟成長率爲5.35%,位居全球第三,表現亮眼;且圭國擁有豐富的原油、黃金、鋁土、鑽石、各式稀有金屬礦藏及林木資源,對於這一充滿經濟前景的國家,臺灣樂意分享發展的經驗,共同協助發展,並且爲臺商發掘商機。

從戰略地位方面來看,圭亞那位處南美洲東北部要衝,是聯繫南美洲及加勒比海的窗口,“加勒比海共同體”(CARICOM)將其祕書處設於圭國首都喬治城,其重要性可見一斑。而加勒比海地區是臺灣外交重鎮,有貝里斯、海地及三聖共5個邦交國,在圭亞那設處可增進臺灣在加海地區的連結,尤其臺灣自2009年裁撤駐委內瑞拉代表處迄今,在南美東北部需要積極經營,這次的外交突破有助未來更多拓展,推動臺灣與該區域的實質關係。

專家還認爲,圭亞那與臺灣同樣重視自由、民主並尊重人權與法治,且與美國關係友好,是理念相近國家。推進兩國關係發展,不僅有助於區域安全繁榮,對於發揚世界人權自由等普世價值也有積極意義。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