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国安强闯“非新闻”创办者卢...

国安强闯“非新闻”创办者卢昱宇住宅 逼其离开广州

815
2017年8月3日,“非新闻”创办人卢昱宇,因“寻衅滋事罪”而被判入狱4年。(维权网)

【希望之声2021年3月10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中国公民记者、民间维权抗争纪录平台“非新闻”的创办人卢昱宇,被当局指控犯有“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卢昱宇于2020年6月获释,但之后一直受到中共国安人员的监视和骚扰。今年3月9日,卢昱宇在广州的住所遭国安强行闯入,对方要求卢昱宇停止使用推特并强迫其离开广州。卢昱宇稍晚在推特上表示,他已经被赶出广州了,现在已在一个安全的地方住下,谢谢大家关心。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协会发文关注卢昱宇的近况,并呼吁中共停止骚扰卢昱宇,让他能够在希望的地方生活并可以自由旅行。

推动全球新闻自由及捍卫记者权利的非营利组织保护记者协会(CPJ)9日刊登题为《记者卢昱宇获释后警察仍不断骚扰他》的报导。

报导称,卢昱宇通过社交软件告诉CPJ,中共广州国安9日闯入卢昱宇的公寓,并强迫他离开现在居住的广州。

卢昱宇称,大约8名穿着便衣和制服的国安强行进入他的公寓,并拒绝向他出示身份证。这些人要求卢昱宇停止使用其推特账户,并威胁卢昱宇称,如果他不关闭推特,将继续骚扰他。卢昱宇称,自己删除了大多数敏感的推文。国安则表示,卢昱宇影响力大,如果他自己取消了推特账户,那么就不会被骚扰。

报导没有提到卢昱宇是否停止使用推特以及国安之后对他做了什么。文章援引CPJ亚洲项目协调员史蒂芬·巴特勒(Steven Butler)呼吁中共当局停止骚扰卢昱宇,让他可以继续自由的生活。

不过卢昱宇在当天稍晚发推特称,他被赶出了广州,老家的人也在找他。随后他又发推文称,已经住到了一个安全的地方,谢谢大家关心。意味着这位致力报导维权事件的公民记者暂时安全,他还用推特报了平安。

卢昱宇和前女友李婷玉从2013年起,每天整理中国各地的群体事件,这些消息大部分来源为官方媒体的报导被“非新闻”在不同社交媒体上发布,推特是最常用的发表资讯平台。2013年6月,“非新闻”推特账号开通,该账号有1.69万的关注者,许多海外媒体报导的维权信息都来自“非新闻”提供的消息。

仅2015年“非新闻”就收集了近3万起包括村民抗议征地、工人罢工、业主维权等群体事件,因此卢李二人经常受到警察恐吓,几次被逼迁。

卢昱宇老家在贵州,原是一名民工。2012年4月,他在上海南京路举牌,要求官员公开财产还民选票,被公安拘留10天,同年6月,卢昱宇在广州因“非法集会”被关押1天。

李婷玉原是中山大学翻译学院英语专业的学生,大学期间常在海外网站和社交媒体发表论政文章而遭多次约谈,后在学校和家人压力下被迫退学。

2016年两人以“寻衅滋事”被羁押,翌年卢昱宇被重判4年,分案处理的李婷玉则传出取保获释。

2020年6月,卢昱宇获释,他先后接受了多家外媒采访讲述在关押期间遭到酷刑折磨等;另一方面,当局也不断追踪他的下落,对其监视、骚扰、逼迫其离开居住地并警告他不要翻墙。

卢昱宇在获释后不久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自己仍想继续纪录维权事件的工作,但当下中国大环境已越来越糟,国内已无空间继续从事维权行动,需要境外人士来延续。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