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张展庭审发言被披露:言论控...

张展庭审发言被披露:言论控制才让社会不安全

567
公民记者张展3月在武汉报道疫情真相。(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3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因为报道武汉疫情被抓捕的中国公民记者张展12月28日在中共上海市浦东新区法院受审,被以寻衅滋事罪判入狱4年。张展的辩护律师次日公布她在庭上与法官针锋相对的对话。

张展在看守所被关押期间曾长期绝食、被灌食,出庭时身体相当虚弱,但仍言辞犀利的据理力争。据辩护律师,在审判长核实个人信息时,张展拒绝回答,沉默面对。法官随后称,既然张展不回答,请书记员记录在案。这时张展对审判长说:“你不觉得你把我推上被告席,你的良心会告诉你这是错误的吗?”

审判长一时语塞。

再到合议庭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阶段。审判长宣布合议庭、公诉人名单之后 问有何意见?张展对审判长说,“在你纠正你的错误之前,没法回答。这是审判你的法庭,不是审判我的法庭。”其后,张展又打断审判长的话,说“这是你的司法游戏”。

在公诉人念完起诉书后,审判长问张展:“是否属实?直接回答。”

张展答道:“在汉朝的时候,诽谤政府无罪。”

在接下来的法庭调查阶段,公诉人讯问张展何时进入武汉,有没有通过推特、YouTube发布有关信息及张的采访和评论是否客观、真实等等时,张展回应说:“这个国家之所以衰败,正是因为你有这些荒谬的问题。”

当辩护人任全牛律师问张展对公诉人的起诉书有何意见时,张展说 : “政府指控人民的讲话,这种指控本身是错误的。因为这意味着我每句话要被审查。国家有权力审查公民言论吗?”

她又说:“公诉人之所以公诉,在于认为我说的是谣言。正是这种言论控制,才让社会不安全。我发的视频都是别人的话,我录制的,别人转发的。公检法如果要对人民审查,可以把任何人推上法庭。国家的恐惧来自于对人民的不信任。”

之后的庭审阶段,张展几乎一言不发。

自由亚洲电台致电张展的辩护人张科科律师,但他不愿回答庭审情况,因为不方便接受外媒采访。在被问及会否提出上诉时,律师说:“因为法官没有告诉她,也没有问她是否上诉,她也没有回答,等后续(拿到判决书)她才会作决定。”

就张展被判刑一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29日发声明,强烈谴责中共针对张展案进行“虚假诉讼”,并表示,中共从一开始就限制并操控了关于武汉疫情的信息,严厉打压李文亮、陈秋实、方斌等“说实话的人”;正因中共严重渎职,其它国家只能大量依靠张展等公民记者的真实报道了解武汉的实情,当局对张展的仓促审判,反映出中共有多么惧怕那些敢说真话的公民。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