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罕见 美高院三位大法官未出...

罕见 美高院三位大法官未出席拜登就职礼

315
图为没有参加1月20日拜登就职典礼的三位美国高院大法官。(美丽日报合成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3日】(本台记者張莉莉综合报导)在1月20日拜登就职美国总统的典礼上,美国联邦最高法院九名大法官中有三人罕见缺席,为20多年来第一次。按照惯例,美高院大法官都会出席新任总统的就职典礼。

缺席今年总统就职典礼的三名大法官分别是托马斯(Clarence Thomas)、阿利托(Samuel Alito)和布雷耶(Stephen Breyer)。

高院发言人阿伯格(Kathleen Arberg)表示,三位大法官选择不参加拜登就职典礼的原因是中共病毒疫情为他们带来的健康风险。

但据媒体《美丽日报》分析,这三位缺席总统就职典礼的大法官中,有两位都与拜登不和。他们是保守派大法官托玛斯和阿利托。

拜登曾在担任联邦参议员期间试图阻挠时任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对阿利托的大法官提名。拜登当时的理由是,阿利托的立场过于保守。而在托马斯被提名时,时任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的拜登则在听证会上试图逼迫他在堕胎等敏感议题上表态。托马斯在自传《我爷爷的儿子》中更明确指出,拜登不值得信任。

其他六位大法官都出席了拜登的就职典礼,其中包括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提名的三位保守派大法官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卡瓦诺(Brett Kavanaugh)和戈萨奇(Judge Gorsuch)。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8日,德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Ken Paxton)就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发生的舞弊和违法现象,将宾夕法尼亚州、乔治亚州、密歇根州和威斯康星州这四个摇摆州的州政府告上美国最高法院。12月11日,最高法院以7比2的投票驳回了该案,只有大法官托玛斯和阿利托支持高院受理该案。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