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華府智庫報告:借鑑臺灣經驗...

華府智庫報告:借鑑臺灣經驗 對抗中共假訊息挑戰

250
華府智庫報告指出美國可向臺灣學習應對假信息挑戰。(示意圖 圖片來源:pixabay圖庫)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8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最近發佈一份“以臺灣經驗探討假訊息時代如何保護民主國家”的報告指出,臺灣長期以來一直努力自我捍衛,在應對中(共)國不實訊息上,包括政府迴應、培養公民媒體素養等方面,有許多寶貴的實務經驗,可供美國各界參考,國際社會也應共同合作應對中(共)國散播假訊息。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佈報告表示,臺灣在應對中國不實訊息上,包括政府迴應、培養公民媒體素養等經驗,可供美國參考。(示意圖 圖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圖庫)

報告中表示,中共長期以來對臺灣進行政治干預,尤其從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北京便以各種方式來分化、影響臺灣的內部政治,其中散佈假訊息便是其中的一種伎倆。

報告指出,刻意傳播不實訊息是中國共產黨所謂“統一戰線”項目的一部分,也是政治作戰的一環。隨着新興技術、媒體與傳播方式的發展,以及引用俄羅斯散佈假訊息等惡劣行爲者的經驗,讓中共越來越擅長透過鎖定國家或地區的媒體與社羣網站平臺,散播足以造成社會紛亂的假訊息。

報告指出,臺灣在面對外來假訊息的多層次回擊,對美國是極具重要的經驗,包括臺灣願意使用新的數位工具,改善政府的新聞放送並對假訊息做出快速迴應、致力於透過教育與訓練培養更多具媒體素養的公民,以及將這些訓練根植於更廣泛的言論自由、民主規範、政府治理機構與公民團體。

報告表示,可以肯定的是,隨着華府與北京可能進入長期地緣戰略對抗,中共定會尋找影響美國國內政治與輿論的新手段。因此,美國應儘快從臺灣成功反擊中(共)國假訊息的經驗中學習,包括設立事實查覈中心、協調政府與私營部門及公民社會組織、促進媒體素養,並任命熟悉科技的年輕公務員設計與使用新工具,以應對中共假訊息的各種挑戰。

由於美國人民對政府的信賴度呈現高度兩極化,不似臺灣民衆對政府的高度信賴,這使得許多策略在美國的效果不彰。

報告指出,臺灣政府利用新的數位工具來提升公民知識與參與,以迴應公民對政府的不滿,美國同樣可對有裂痕的全國民衆開始做修復工作,才能在有效應對假訊息時,準備好必要的基本條件。

這份報告是由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與中國商務與經濟高階顧問兼主任甘思德(Scott Kennedy)所共同撰寫,

據報導,有 “網路神童”之稱的臺灣政務委員唐鳳,在去年2月10日便受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邀請前往華府訪問。當時出訪目的,主要是在臺灣總統大選後,與美方檢視假訊息應對方式的效用,並分享臺灣開放政府經驗,讓外界知道如何透過大衆參與,讓假訊息無法見縫插針,並讓民衆理解民主是個大家可以一起參與的東西。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右)2020年2月11日出席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活動,與CSIS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左)同臺,分享臺灣對抗假訊息經驗。(圖片來源:中央社)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