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河北隆尧祭最严返乡令 干脆...

河北隆尧祭最严返乡令 干脆叫亲人不要回来

592
网传某地宣传标语。(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8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各地爆发疫情后,中共当局推出各项防疫措施,并力倡各地人员“就地过年”。河北省刑台市隆尧县近日发布“告全县群众书”,不但祭出最严的新年返乡令,还要求县民转告在外家人:“干脆点,叫他们不要回来”,引发民众批评。

综合媒体报导,河北1月初爆发中共病毒疫情,刑台市是重灾区之一;隆尧县内的烟草家园(烟草公司家属院),还被列为中风险地区。

隆尧县委宣传部微信公众号“隆尧发布”25日发出“告全县群众书(四)”,还附上一段音档,事后被称为最严“返乡令”。

河北省刑台市隆尧县25日发布的“告全县群众书”。(图片来源:网络)

告知书表示,疫情形势还很严峻,“请大家转告你在外的家人和朋友,今年新年就不要回来了。回来的路上,咱不说路途多艰难,不说你接触的人多复杂,光坐飞机、高铁、公共汽车这些交通工具,都是很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的机会。”

告知书扬言,如果实在要回来,一是从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一律集中隔离21天,过年也不能和家人见上面,费用得自理。

第二是从低风险地区来的,得带着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介绍信,回来后一律居家隔离14天,还得定期核酸检测,费用都得自理。

第三条,全县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律在所在地过年,不准出县,“你也不要叫人家外边人害怕咱,你要实在要出去,得提前3天报备,严格审批。”

告知书最后还要求县民:对有回家意愿的亲人,一定要掌握底数,赶紧打电话,给他们讲清形势,讲清政策,“干脆点,叫他们不要回来。”

隆尧县发布的告知书引发民众批评,有网友表示,“这是谁想出来的馊主意?”

还有网友说,“是的,不见面不会死人,把人变成木头岂不对赵家更好,想砍就砍,想烧就烧。可惜没几个人真姓赵,虽然不少人以为自己姓赵。更可怜的是那些看到别人不姓赵被欺负自己暗暗高兴,还有那些鼓励别人变木头或者骂别人不肯变木头的非赵家人。”

近日,中共官方要求,新年返乡者需要持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每7天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网民对此表示,不但核酸检测结果难拿到,而且过年假期才7天,却要隔离14天,“不让回家就明说!”

1月25日,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发布的“新年假期去留情况调查报告”显示,66.7%的受访者选择就地过年,异地就业者达到半数以上。只有16.8%的受访者表示“仍想回去”或“仍在考虑中”。

大多数受访者因为当局严厉的“疫情调控措施”而放弃回乡过年。有受访者表示,“不能回家过年,也不能让家人来陪伴过年,心里有点难过”。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