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疫情下港經濟遭重創 工會組...

疫情下港經濟遭重創 工會組織建議派發每人1萬紓困

297
職工盟要求港府派錢至少一萬紓困。(攝影:鄭銘)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5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香港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下星期發表。香港最大的工會聯合組織之一、職工盟15日表示,經濟在中共病毒疫情打擊下遭受重創,要求當局向全港市民派發至少1萬港元,以及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

職工盟指出,港府應對中共病毒疫情在去年初設立“防疫抗疫基金”,截至今年1月,該基金先後推出四輪共118個項目,涉及開支達1,605億元;但超過4分之3的撥款是直接給予僱主或經營者,工人直接受惠者不足撥款的8分之1,而一般香港市民更不足2%。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要求港府在2月24日發表的財政預算中推出三項措施,包括向市民回水(派錢)至少一萬元:“港府花了千億多元,不斷送錢予老闆,打工仔一元都沒有,然後就落閘,要大家‘睇餸食飯’、‘勒緊肚皮’,但現在實情是,餸菜由老闆吃光,工人白飯都沒有,失業期間沒有飯開,政府要善用八千億元儲備,糾正以往向商界傾斜的防疫抗疫措施,把金錢放至令工人受惠。”

他補充說,去年派發一萬元措施受歡迎,認爲再次派錢對受疫情打擊而收入大減的市民來說,是及時雨,同時可刺激消費。

職工盟又指,疫情下出現裁員潮,部分僱員的強積金都被對衝,要求港府補償全數被對衝的強積金權益,建議政府預留500億元,向僱員強積金戶口特別供款,以及成立臨時失業援助金,支援失業、開工不足、或被迫放無薪假的人士,以解市民燃眉之急。

前一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一電臺節目中表示,原先預計財赤會達破紀錄的三千億,但因應來自大陸熱錢的股票印花稅較預期多,赤字規模會有少許落差。

他聲稱,明白基層及中產家庭在疫情下受打擊較大,但政府難以進一步增加紓困措施規模,“派糖”有難度。

建制派的民建聯也認爲當局應“派糖”。民建聯主席李慧瓊稱,港府財政儲備仍有八千多億元,陳茂波沒啥好擔心,期望預算案的短期援助別“縮水”。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