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环境优美,设施完善,难怪德...

环境优美,设施完善,难怪德国人更喜欢乡村生活

2442
德国人为什么喜欢住在乡下 (图片: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2月25日】德国总人口8300万,超过一半的人居住在农村,而超过百万人口的城市仅有三个(柏林330万、汉堡170万、慕尼黑128万)。70%以上的德国人生活在在10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其中很多居住在只有一、两千人口的村镇。德国人为什么喜欢住在乡村呢?

 

环境

德国乡村是非常接近大自然的环境,由于人口和建筑物稀疏,农村的绿化率很高,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农田和绿茵,空气质量也非常好。跟大城市相比,德国乡村少了污染和喧嚣,多了宁静和空间。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节奏较慢,日子也比较悠闲。

德国农村所有的地方均是草坪和树木,柏油路通达每家每户,土路极少见,住在乡村的居民到附近的城镇去购物和上班也非常方便。乡村不仅是亲近自然的居住环境,还有低廉的房价,以及与城市差别不大的配套设施。

一般的中型小城镇都有超市、餐馆、幼儿园、面包店、肉店和诊所等,步行或是开车前往都很方便,足以满足周围多个村庄的日常所需。面包店和肉店的食品经常都是店主自己制作,新鲜又美味。

德国乡村的房子 (图片:Pixabay)

德国乡村居民住房大都是带院子的两三层小楼,水、电、燃气和网络宽带全部入户,村里的街道全部铺着沥青或是红砖,路灯和绿化带整齐有序。

 

设施

交通基础设施是村庄发展的关键。德国有一半的居民生活在与城镇相邻、车程少于半小时的乡村地区。目前德国铁路总长4.35万公里,高速公路1.28万公里,路网密度高居世界前列,这有力地支持了德国多中心的居住结构。

德国 乡村 生活
德国铁路(图片来源:Pixabay)

为了保护好德国的环境,德国日常的生物垃圾会通过专门的生物垃圾桶被收集和切碎,并与真空管道系统收集的黑水一起汇入居住区的技术处理中心。德国乡村的垃圾处理系统跟城里基本一样,家家都配备分类垃圾桶,家里处理不了的大型垃圾,必须投放在这里,垃圾公司会定期清运。

各个村镇的村民委员会承担着诸多地方公共服务职能,如道路维护、幼儿园、养老、消防甚至土地规划和地方税收等。德国上级政府会对村民委员会制订的发展计划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就业

住在乡村里的都是什么人,如何就业呢?举个例子:埃佩尔斯海姆和弗隆姆博恩,是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两个相邻的村镇。在埃佩尔斯海姆村的1300多位居民中,仅有两位全职农民。德国化工企业巴斯夫总部离村子只有半小时车程,很多村民都在巴斯夫上班。弗隆姆博恩村的情况类似,多数人都是外出上班族,真正意义上的农民只有几户葡萄酒农。

德国乡村外的农田 (图片:Pixabay)

在德国,当农民并不是件简单的事,必须进行农业教育,执证上岗。德国实行欧盟的“共同农业政策”,其核心在于农业补贴。据统计,目前德国农民约40%的收入来自直接补贴。但是德国真正的农民已经不多,多数居住在农村的老百姓并不是农民,而且这些人可能比城市人更加富有,这是德国农村的现状。

如今,通过乡村更新计划等政策立法,联邦和州继续为村庄提供补贴、贷款和担保,支持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保护村庄景观和环境。这使得在小城镇工作、回乡村居住成为理想的生活方式。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相关链接:
德国美丽海湾度假村 一万间海景客房空置70年
德国这小镇只做了一件事 瘟疫就消失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