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迴應中港抵制BNO護照 英...

迴應中港抵制BNO護照 英國首相發言人:立場不動搖

280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图/美联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31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英國放寬香港BNO護照持有人移居當地的限制,從今日(31日)起生效。中方則推出反制措施,宣佈不承認BNO護照,英方就此迴應時堅定表示,在這個問題上,英國的立場不會動搖。

英國首相約翰遜的發言人週五表示,在香港問題上,英國沒有其它的選擇。“我們對香港問題一直非常明確,我們不會對香港問題置之不理”。發言人還說,持有BNO身份的人現在可以選擇到英國生活、工作和學習。在中方不承認BNO護照的情況下,“擁有BNO身份的人及其家屬可以使用除BNO護照和簽證之外的旅行證件前來英國入境。”

爲因應中共去年實施《港版國安法》加大對港人的打壓,英國推出了新的BNO簽證政策,29日英國政府並宣佈,英國國民(海外)(BNO)護照及簽證政策從1月31日起正式生效。

就此,中方推出反制措施,除了宣佈不承認BNO護照,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據各方分析,北京不承認BNO護照後,如果持有人仍然據此入籍英國,將會失去香港永久居民身分,不再享有例如投票及福利等公民權利。但對於已下定決心遷往英國的港人來說,必定會拋棄在香港的一切。

至於港人在購買機票或登機時,航空公司也許會要求各人出示護照,以覈實是否是同一人,但專家表示,港人可以出示身分證。此外,香港有近600萬人持有特區護照,也可出示特區護照。

對於只有BNO護照但並非中國籍的香港永久居民來說,若要在香港出境,則可申領簽證身分書,因此問題也不大。至於BNO護照持有人從英國前往第三地,如果第三地繼續承認BNO護照,亦沒有障礙。不過,目前尚且不知中方是否會運用影響力要求與中共友好的國家跟進,不承認BNO作爲旅遊證件。

據英方的統計,此前已有35萬人領有BNO護照,另有290萬人符合申領資格,另外還有約230萬直系親屬也可申請。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