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海航破产重组 习近平疑再对...

海航破产重组 习近平疑再对老臣下重手

990
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1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王岐山旧部、前中共海南省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被中共中纪委点名批评,两天后与王岐山渊源甚深的海航集团宣布破产。这令外界再度聚焦习近平与王岐山的关系。

海航集团1月29日发布公告称,收到法院通知,因该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相关债权人向法院入禀申请破产重整。这被认为意味着习近平将接手原属王岐山家族势力范围的海航集团。

海航虽名为民营企业,但其股权结构及资金背景相当神秘,更被外界盛传实际由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把持。从时间点上看,海航总部设在海南,集团的发迹恰逢王岐山任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期间。之后王岐山担任北京市长时海航集团大举涉足酒店旅游业、金融服务业等产业,成为综合业务巨企。

2013年王岐山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后,海航从银行获得上兆元人民币贷款,接连在境外进行多宗跨国并购,且都是溢价收购,2015年以后财务恶化,最后由海南省政府接手。

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王健2018年2月曾在董事局专题会议讲话时称,海航集团的危机是政治事件,是国内外反动势力对中国企业的“疯狂反扑”。同年7月,王健在法国离奇堕亡。

在海航宣告破产后,自由亚洲电台在一则报导中提到:

“更加巧合的是,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于周三(27日)刊登文章,‘数臭’(数落)曾经在海南追随王岐山的前海口书记张琦,称张琦‘靠地敛财’、‘坐地生财’、‘借岛发财’。其实,张琦的案件早于去年年底已经审结,中纪委又突然巧合地在此敏感时刻重提此案,确实会予外界一种‘指桑骂槐’,‘过份巧合’的观感!”

在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冲击,及二十大等敏感时间点将至的背景下,中共政坛分裂加剧,习近平与老臣王岐山间的矛盾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