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阻英國BNO新簽證政策 港...

阻英國BNO新簽證政策 港府擬法律修正案禁港人離港

281
香港政府正在擬議一項法律修正案,賦予移民局局長有權禁止任何人離開香港。(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2月13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香港政府目前正在擬議一項法律修正案,賦予移民局局長有權禁止任何人離開香港,此舉引發香港大律師公會質疑和擔憂。

據法廣13日引述法新社報道,香港大律師公會致信香港立法會對擬議中的修正案表達了關切,認爲該修正案顯然會給香港移民局局長不受限的權力來禁止居民和非居民離開香港。

大律師公會認爲,如果必須賦予新的權力,以防止香港居民和非居民離開香港,也應該是由法院而不是由局長實施旅行禁令,並且《國家安全法》早就規定,在某些情況下,可以沒收旅行證件,“難以理解”爲何還要制定新的立法文本。

據報導,自從香港《國家安全法》實施以來,包括報業大亨黎智英和民主活動人士黃之鋒在內約近100人被逮捕。8月份,還有12名香港活動人士搭船逃亡臺灣時,被中共海岸警衛隊逮捕。船上的大部分人因涉嫌與2019年反送中運動有關而在香港被起訴。

爲應對中共加大對港人的打壓,英國推出了新的BNO簽證政策,並於1月29日宣佈,BNO護照及簽證政策從1月31日起生效。

中方立即宣佈不承認BNO護照,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還表示,將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香港政府1月底對一項現行法律提出了修正案,擬賦予移民局局長權力,以禁止個人在沒有事先訴諸法院裁決的情況下離開香港。此舉似乎就是趙立堅所言的“進一步措施”。

香港共有居民約750萬人,新的BNO簽證將爲大約290萬香港公民以及他們約230萬直系親屬移民英國鋪平道路。並據英國內政部去年10月發表的影響評估預計,首年將有至少約12.3萬港人申請新簽證,5年內則將有至少25.8萬人申請。根據法廣早前報導預計,該項政策5年內將爲英國帶來24億至29億英鎊的淨利益。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