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獲頒新聞自由獎 黎智英:你...

獲頒新聞自由獎 黎智英:你們的聲援是我們的救贖

333
無國界組織向黎智英頒發新聞自由獎,聲援這位敢批評中共政權的媒體人。(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日前被指控「詐欺罪」,又遭法官拒絕保釋,還押至明年4月再提訊,昨天(8日)是黎智英73歲生日,無國界記者組織特別頒發新聞自由「特別貢獻獎」給他,肯定他是香港少數敢批評中共政權的媒體。黎智英在他提前錄製的獲獎感言視頻中,呼籲新聞同行要繼續關注報導中共打壓香港的情況。他說,「你們的聲援是我們的救贖」。

黎智英獲頒的新聞自由獎是無國界記者組織(法文名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簡稱RSF),自1992年開始每年都會頒發的國際重要獎項之一。頒獎典禮過去主要在歐洲舉辦,今年首度移師亞洲並選擇在臺灣台北舉辦「2020年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頒獎典禮」。

由於北京當局的壓迫,導致香港新聞自由急劇下降,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獎評審團,將特別貢獻獎頒予黎智英作爲支持與鼓勵,肯定他創辦的媒體,在共產極權最前沿的香港,還能不畏打壓,勇於批評中共政權。

昨天無國界記者組織榮譽董事、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爲黎智英頒發「特別貢獻獎」,由黎智英的兒子黎崇恩代爲領獎。

吾爾開希在致詞中表示,73歲的黎智英不是因爲疫情無法親自來到臺灣領獎,而是因爲他的勇氣,讓他現在深陷囚牢中。一直以來,黎智英都親自現身參與香港反送中街頭運動,他創辦的《蘋果日報》也都持續追蹤報導香港反送中民主運動。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嫌欺詐罪遭到收押、不予保釋。(圖/美聯社)

黎智英在12月3日與壹傳媒兩位高階主管因被控詐騙罪出庭聆訊,由於法官拒絕保釋,將他當庭羈押並宣佈至2021年4月16日再次提堂。

昨天的頒獎典禮播放了黎智英被捕之前預錄的視頻。他直言,現在中共利用《港版國安法》打壓香港原本開放、自由的新聞環境。「我們現在已經不能示威抗議,民主派立法委員也已經集體請辭,意味着未來不會有來自香港的新聞了,我擔心這樣一來民主人士會被世界遺忘」。

因此,黎智英拜託媒體,要繼續報導香港民運人士的事件,要爲他們發聲,讓世人關注他們的困境,瞭解他們如何受到迫害。他說,「我們很需要各位的支持,才能在前線繼續爲維護自由世界的價值奮鬥,各位的聲援是我們的救贖,感謝大家。」

黎崇恩在領獎臺上代表父親發表感言。他說:「我謹代表我的父親和家人,在此感謝RSF在父親73歲生日這天頒獎榮耀他」。黎崇恩說,「許多勇敢的香港人,和香港這個經濟力旺盛的中國小島,正提醒著,想要絕對控制一切的企圖,都將是徒勞無功的。那些拒絕臣服的人,你可以把他們都監禁起來,但你永遠都無法控制他們。」現場與會者報以熱烈掌聲,向黎崇恩和其父親黎智英致敬。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