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加华裔男生获全球最大中学生...

加华裔男生获全球最大中学生科学赛最高奖

954
上周末,全球最大规模高中科学竞赛结果揭晓,加拿大温哥华18岁少年王瀚颉(Austin Wang)夺得最高奖,奖金7万5千美元。(CTV视频截图)

上周末,全球最大规模高中科学竞赛——英特尔国际科技工程大奖赛结果揭晓,加拿大温哥华的18岁少年王瀚颉(Austin Wang)夺得最高奖,奖金7万5千美元。

英特尔国际科技工程大奖赛(Intel 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简称Intel ISEF)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学生科学竞赛,也是唯一面向9至12年级中学生的科学竞赛。素有全球青少年科学竞赛的“世界杯”之美誉,大奖赛亦被称为诺 贝尔奖的摇篮。

王瀚颉从小随父母从山东移民加拿大,现在温哥华David Thompson中学就读12年级。他在9年级时对微生物燃料电池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即便是高中生 也可做出惊人研究成果

据加拿大媒体CTV电视新闻16日报导,上周末,英特尔国际科技工程大奖赛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凤凰城举办,12年级的王瀚颉获得该赛事最高金额奖项 “高登•厄尔•摩尔奖”(The Gordon E. Moore Award)。他的研究项目是开发微生物燃料电池(Microbial fuel cells ,MFC),以便更有效地将有机废物转化为电能。

他表示:“我在化学燃料电池方面曾做过一些工作。在9年级,我发现细菌也可以做同样的事情,我认为这是有史以来最酷的事情,我便开始在微生物燃料电池方面进行研究。”他在增强型大肠杆菌中找到了特别基因,可以有效产生电能。

王瀚颉表示,在污水废水的化学物质中,蕴含着能量,而细菌可以起到把这些能量转化为电能的作用。他研制的系统所产生的能量高于现有的微生物电池(MFC)系统,但成本却和太阳能差不多,他认为这个创新在商业上是可行的。

这次英特尔国际科技工程大奖赛,有来自数十个国家1700名年轻学子参加,尽管自己的研究成果在竞赛上很受瞩目,但王瀚颉对其他同学的研究成果也赞叹不已。他对其中一个在家疾病诊断测试的研究印象深刻,这项研究可快速诊断疾病,降低成本。

他表示,只要努力学习、热爱工作,即便是高中生,也可以做成惊人的研究。

王瀚颉(Austin Wang )在国际生物天才挑战赛中夺冠。(www.lifesciencesbc.ca)
王瀚颉(Austin Wang )在国际生物天才挑战赛中夺冠。(www.lifesciencesbc.ca)

有良师倾囊相授

去年,王瀚颉在国际生物天才挑战(International BioGENEius Challenge)的环境类别中夺冠,获得7500美元奖金。他的研究项目也是微生物燃料电池(Microbial fuel cells),识别可以帮助细菌更好产生电力的基因。

他对启蒙老师、卑诗大学化学生物工程教授伯德温(Susan Baldwin)充满感激。他表示,自己刚刚迈入生化专业时,仅仅是一名高中生,伯德温教授将他所有的知识与技术“倾囊相授”,一步步引导他,最终使他能够实现其发明。

王瀚颉曾对大纪元表示:“在研究过程中,我需要学习不可思议的知识,花费大量时间,设计微生物电池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那时他每天去中学上课,下课后就赶到卑大,跟随导师做研究与实验,通常从下午4点一直做到半夜12点或凌晨1点。

他也非常感谢父母的支持,他说:“我父母一直帮助我,每天开车去学校接我。”他感慨道,自己成功的背后有许多人的付出与奉献。

王瀚颉将在今秋入读名校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工程系。

大纪元记者郑小寒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林诗远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