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江峰: 对着井口“平视世界...

江峰: 对着井口“平视世界” 中共叫板西方能奏效吗?

1083
江峰:独裁者与民主世界的对抗,最终一定是输家;而国家的真正富足,民族的崛起,一定是要首先符合普世价值,而不是用中共理念治理世界。(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4日】习近平说了“平视世界”,于是井底之蛙们纷纷行动,对着井口,准备“平视”这个世界了。

3月22日,欧盟、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因应中共对新疆的种族灭绝行径,共同制裁中共4名官员和一个实体。同日,中共迅速进行回应,宣布对欧洲10名个人和4个实体制裁,其中包括5名欧洲议会议员。随即,欧洲议会鉴于中共令人无法接受的报复性制裁,决定取消原定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审议会。

中共因此失去了历经7年漫长谈判,做出重大让步,习近平亲自出面推进的中欧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议程”。

世事动荡,表面纷乱无序,中美、中俄、中朝关系方面都出现了新概念局面。著名媒体人、实证分析评论家江峰先生对最近发生的国际新闻给予了精妙的分析。

习近平“平视世界”,中共最高级外交官吹响了战狼出动的号角

前几天我在节目中和其他媒体的访谈中说,阿拉斯加美中会谈,只不过是由中共最高级别外交官吹响了全面对抗西方的号角,肯定在全世界各地战狼频频出动,荒唐与疯狂会接踵而来。因为习近平已经说了:“平视世界”,于是井底之蛙们纷纷行动,对着井口,准备“平视”这个世界了。

一个刚刚宣布“全面脱贫”的国家,突然就要与西方数百年文明科技与财富厚厚沉淀的世界较劲,除了一个掌握初中学识和“外国人吃饱了撑的”这种见识的低配,与不受限制的巨大权力结合起来的疯狂领袖之外,还有他身边一群在暴力、谎言、为革命出卖父母妻子,在“文革”中成长的红卫兵小将,没有历史反思甚至没有对逝者的内疚,如今成长为国家领导人的这样一个团队,领导一个人口大国的“复兴梦”。这将是我们看过的最惊悚的恐怖片。

这边话音未落,那边的事情已经出来了:中共驻法国大使卢沙野就在法国撒野,谩骂法国学者,已经被法国政府召见训话。如果观察中共法国大使馆的正式回复,那些对准法国政府、法国学界一起开火的狂言,就知道这不是撒野大师的个人行为了。

中共报复制裁欧盟议员,等于直接打击西方民主体制

3月22日,欧盟、英国、美国和加拿大因应中共对新疆的种族灭绝行径,共同制裁中共四名官员和一个实体。当天,中共迅速进行回应,宣布对欧洲10名个人和4个实体制裁。其中包括五名欧洲议会议员。

我们知道,欧洲议会议员来自欧洲各国,751名议员是欧盟各国直选上来的,它是整个欧盟的立法机构。包括对华为5G的审核,涉及到欧盟安全和通讯的立法,都是欧洲议会完成的;跟各国议会一样,欧洲议会还可以通过预算和贪污调查,来制约欧盟委员会这样的行政机构。

中共以后在欧盟的战略布局还能玩下去么?中共这一棒子下去,跟西方国家制裁中共人大代表完全不同。西方国家制裁中共,中共那些代表来自哪里,谁选出来的都不知道,中共高层也保护不了你。看看香港的林郑月娥就知道了,每个月发工资都没有银行存了,以后养老保险投资怎么办?中资银行也怕牵连,嘴里都在支持香港国安法,私底下谁都不希望她来存款开户。林郑月娥现在都赶不上大陆的一个农贸市场卖菜的大妈,人家大妈卖二两小葱现在都微信扫码,林郑月娥只能数钞票;再加上大陆老百姓都知道,这些被制裁的各个都是贪官。

西方制裁中共人大,党妈不管,人人称快;中共制裁西方,自以为聪明,以为打击制裁一些对中共态度强硬的,就可以达到杀鸡儆猴的作用了。正相反,猴不但不怕,都猴急了。

为什么制裁欧盟议员等于直接打击西方民主体制?议员来自各个国家,代表各个党派,不管左右,你这一棍子下去,直接触怒民意,即便是左派也不会表态赞许中共对右派议员的制裁的,因为他也要面对选区民众的愤怒的。所以,西方制裁中共,人民开心,中共官员反目;中共制裁西方,人民愤怒,西方议员齐心;就跟受到中共制裁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一样,来自欧洲议会的议员法国人格吕克兹曼说:“这些制裁是我的荣誉奖章,我们将继续斗争下去!”

《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因中共报复制裁欧盟,被取消审议

中共玩儿制裁手段,结果都不是现世报,简直就是即刻就报了。3月22日,欧洲议会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席居拉(Winkler Gyula)在电邮中说:鉴于令人无法接受的制裁,欧洲议会决定取消原定次日就签署《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举行的审议会。他同时表示:“欧盟是讲价值观和原则的,无论是在欧盟内部,还是在全球范围内。” 所以中共当天出台的报复制裁显然是仓促愚蠢的。

刚才说了,欧洲议会完全可以制约欧盟,他的议员可不是中共的橡皮图章举手机器,他是来真格的。这个《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审议一旦搁置,就遥遥无期了。中共不可能轻松撤出制裁,那会对其党内威信造成更大伤害;它继续扛下去,那麽只要制裁还在,欧洲议会就不可能做出让步,这个欧中投资协议就要黄了。

历经七年与重大让步,中共自毁中欧经贸关系“最重要的议程”

这个《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可是历时七年的漫长协议。去年9月中欧峰会上,习近平亲自上阵,希望促使协议达成。三个月后,也就是美国大选出状况的背景下,中共突然在多个长期无法解决的关键领域,如市场准入、公平竞争、永续发展等方面做出重大让步。12月30日,习近平通过视频连线,和欧盟领导人及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举行会晤,共同宣布“完成了投资协定的谈判”。

我们非常清楚,中共的让步和推进与欧盟的谈判,因为形势变了。11月25日习近平正式恭贺拜登当选,中共党魁的幕僚们当然很清楚,拜登政府在外交上的重要改变,就是会迅速加快与传统盟友的联络,会改变川普政府“美国优先”的策略,这样在美国国内,共和、民主两党都齐心反共的形势下,赶紧打开与欧盟的窗口,对于中共的生存特别重要。于是做一些政策上的让步,似乎可以为未来获得关键科技、资金作出重大战略准备。美国新政府一旦继续川普时期的对华强硬政策,美国与欧盟的科技创新,特别是在AI人工智能、尖端生物科技、军事太空科技方面都是技术成果共享的。这样中共就可以在欧盟这里继续获得发展所需。政治上可以用欧盟做筹码对抗美国,逼迫拜登政府为了笼络传统盟友,不得不在那些直接对华交易上作让步。这是中共本来打的算盘。

三个月前,中共媒体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欢呼雀跃,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这是当前中欧经贸关系中“最重要的议程”。外界一度评论:中共通过这个协议拉拢欧盟,孤立美国,而且这个协议忽视人权问题。但是这个《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必须获得欧洲议会的批准,中共的“国师”们难道不知道么?难道与外交系统的作为脱节了么?不是的,除了一个疯狂短视的党魁之外,还有一批在“文革”暴力中成长起来却从来没有对那段历史反思过的高层官员。

但是,学识见识的低配和权力的膨胀会造成疯狂,中共对欧盟的制裁,直接就把自己的精心算计毁掉了,自己把欧盟的门关上了。

川普战略让朝鲜对中共的地缘政治作用不再明显,成了废牌

眼见得文明世界的门和窗都要对中共关闭,怎么办?只好回头找回旧相知吧,迅速拥抱朝鲜、俄罗斯。但是一只长白山虎,一头西伯利亚熊,会接受拥抱呢,还是把你看做送来的大餐呢?

朝鲜官媒朝中社3月23日报导说,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与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周一(3月22日)互通了口信,金正恩呼吁加强与中国的“团结与合作”,以应对“敌对势力”的挑战。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受习近平委派,3月22日在北京会见朝鲜驻华大使李龙男,转达了给金正恩的口信,习近平说:“中国愿同朝鲜携手,维护好、巩固好、发展好中朝关系。” 从中朝两国的报导中看出,似乎两边的最高领导人都很主动地要把合作的事情做好。

事实上,朝鲜在新冠疫情发生后立即封锁了朝中边界。本来就穷得叮当响,把仅存的朝中贸易停下,还能活么?韩国情报机构去年年底报告说,去年前十个月朝鲜与中国的贸易量大幅下滑75%,朝鲜工厂开工率因此降低至2011年金正恩上台以来的最低点,其中食糖和调味品等进口食品的价格则出现了大幅度上涨,说明日常生活已经严重受伤。

那么中国这边呢?自从川普一脚踏过“三八线”,中共、俄罗斯的政治掮客地位已经不保,原来希望跟美国谈判,总可以拿金正恩手里的核武说事儿,后来与川普的贸易协议谈判中,都再也不把原来的六方会谈放在考虑内容中了。显然朝鲜这张牌在中共眼中,已经不再那么好使了。

布林肯恢复中共政治掮客角色,朝鲜废牌重获新概念作用

但是现在情形有了变化,对美日印澳“四方峰会”的进展,新“亚太小北约”的形成,中共在亚洲地区严重孤立,逼迫它只能再次选择朝鲜做一个新概念的战略缓冲地,因为不再有毛泽东时代欺骗人们的“保家卫国”的概念了,要是真想侵略中国,绝不会绕远从绵长的北朝鲜高山中穿过来进攻中国了。辽阔的海岸线,西边的印度,这些过去没有的直面军事展开都有可能,更让中共担心的是南中国海的斩首行动精确打击,“十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已经是军事战术的常态了。因此朝鲜传统地缘政治的作用不再明显。

那么北京要平壤做什么呢?江峰提出一个词儿:“新概念战略缓冲带”,或者叫“拜登-哈里斯缓冲带”。什么意思?

川普把中共在朝鲜问题上的作用看得很透:对国际社会是假帮忙、真捣乱;实施制裁的时候,中共对朝鲜搞国家级走私能源与现金。所以川普把中共一脚踢开,结果金正恩两年来老实多了,朝中关系也疏远多了。但是,拜登政府重提朝鲜问题多方会谈作用,让中共死灰复燃。很快,金正恩就直接开始谩骂拜登,这其实是中共暗示下的对美国新态度的摸底。

在这次阿拉斯加中美高层会谈之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国防部长奥斯汀与日本和韩国举行了“2+2会谈”,布林肯在首尔会谈时批评朝鲜核发展计划和人权记录,竟然再次提出要求中国利用其“巨大的影响力”说服朝鲜,接受朝鲜半岛无核化主张。这话,完全回到了奥巴马时代的朝鲜问题基本点上了。

所谓“敌退我进”,中共马上意识到机会来了,朝鲜问题只要美国认为是一张牌,中共就要把它拿出来打。你看着布林肯带着国防部长好像是杀气腾腾地来对抗中共,却又告诉中共:你们可以在朝鲜问题上找到突破口。这就是我说的——“拜登哈里斯缓冲带”,可以预见未来几年中,朝鲜的核试验又要活跃起来,北京又要在高声建议双方冷静当中获取美中对抗大局中的实惠了。但是平壤会对北京死心塌地作跟班么?

朝中关系是中共穿着挤脚的一双旧鞋

无论粉红们接受了怎样的“鲜血凝成的友谊”的历史教育,朝鲜战争期间,中朝领导人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出现的分歧和冲突,使得朝鲜对中共并没有人们想像中的那种信任和感激。金日成在第四次战役等战斗中,坚持要彭德怀不断南进解放朝鲜半岛,但是志愿军就是美军情报部门早就摸透了的一星期作战模式,后勤根本供应不上来,继续南进,就意味着全军覆灭的必然,彭德怀当然不干。最后官司都弄到了莫斯科。金日成始终认为是中共阻挠了他统一朝鲜,这个心里的仇怨,在金家王朝里就一直传到金正恩这里。在五十年代,中共对朝鲜的投资,超过了苏联和东欧的总和,但是中国出力越大,金日成感到朝鲜劳动党当中支持中共的延安派说话嗓门越大,结果反而对党内清洗中共势力就越狠,甚至对那些逃回中国的延安派继续追杀;“文革”期间更是摧毁志愿军陵墓,连死在朝鲜的太子毛岸英的墓碑也没幸免。习近平和金正恩口信中的“传统财富”和“友谊”,究竟在哪儿呢?

拜登政府颠倒了美国战略对手,为中俄两大敌手安排了“相亲会”

几乎是同一天,俄罗斯和中共外长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拒绝接受西方国家对两国威权主义政治制度提出的批评。中共不容许国内存在政治反对派,对社会进行严密控制;而俄罗斯领导人普京对国内要求实行开放的反对派进行重手打压。

与“拜登哈里斯缓冲带”非常相似的美国外交战略的变化,体现在了逼迫俄罗斯迅速强化了与中共的联手。川普时代,在2017年他执政后的第一年拿出的国防预算法案当中,就已经明确了中共是“第一大战略对手”,俄罗斯排在第二位;因此我们注意到,在中东问题上,俄罗斯多次避免与美国军事行动正面冲撞,在习近平多次会晤普京并亲自前往俄罗斯谋求战略同盟的时候,普京明确说没有同盟。

但是,拜登政府把这个颠倒过来了,俄罗斯成了敌人,中共成了全面竞争伙伴,也就是说,对中共即便再对抗激烈,也是伙伴,是竞争的关系;而俄罗斯,拜登说“普京就是一个刽子手”。这对于普京这样一个克格勃出身,被俄罗斯奉为新沙皇的政治强人而言,是无法接受的。拜登这一下子,就把两个本来各自心怀鬼胎的最大敌人逼到共同反对美国的阵营中去了。

尼克松时代就开始的牺牲台湾这一最重要的军事盟友所达成的分裂中苏关系的战略布局,一直到后来扶持中共的经济成长和民主化,都是试图剥离中俄联盟的努力,现在拜登政府第一次用力给两个敌手安排了相亲会。

中俄外长会谈俄方提出与美元脱钩,中共媒体避而不宣,为何?

当然了,俄国熊也不是善茬。中共这次安排的外长会议,地点是在桂林而不是北京,已经反映出这种双方会谈缺乏真实的信任,只不过是“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的抱团取暖关系,太阳出来,自然就要散伙。中共媒体除了报导双方外长发表共同声明谴责美国之外,刻意省略了俄外长提出的美元脱钩建议。这其实是俄罗斯人力度非常大的测试:你要跟我合作,你真心么?真心,你就不要跟我光谈军事科技合作,我知道你中共飞机军舰都要我的发动机,那么好,我们跟前辈一样彻底闹革命,跟美帝国主义硬磕,跟美元脱钩,不能一边跟美国闹革命,一边跟着美国资本家一起发财。

中共媒体为什么不报俄外长提出与美元脱钩这一条呀?那国内粉红们看见肯定都跟着喊好,真正爱国就要跟美国抗,就要美元脱钩;领袖不是号召我们“内循环”么。俄罗斯人有骨气,但是中共领袖没有这个骨气,“让少数人先富起来”,哪个中共高官在海外没资产?习近平的女儿,杨洁篪的妻女不都在美国么?脱钩了,孩子的生活费用什么付呀,用卢布么?

邓小平早说过了:历史证明了跟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了。拜登也对习近平面授机宜:赌美国输从来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实际上不是跟美国就发财,就下注下对了这样的表面含义,而是要清楚地认识到:独裁者与民主世界的对抗,最终一定是输家;而国家的真正富足,民族的崛起,一定是要首先符合普世价值,而不是用中共理念治理世界;一定是遵守国际秩序,而不是破坏传统秩序;一定是被接受而融入世界大家庭,才是真正的平等而坐,而不是井底之蛙的“平视世界”。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