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開花彈”再現?緬甸瓦城鎮...

“開花彈”再現?緬甸瓦城鎮壓細節流出慘烈如六四

612
2月20日,緬甸軍警開實彈鎮壓抗議民衆,造成大量傷亡。(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希望之聲2021年2月2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緬甸在2月20日發生軍隊開實彈鎮壓示威民衆,據多家媒體報導至少造成2死40傷。從網民傳出大量的視頻及照片顯示,軍隊鎮壓相當兇殘,宛如1989年北京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再現。其中有幾名死傷者有大面積的撕裂形傷口,外界懷疑是“開花彈”所致。

在20日當天有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緬甸第二大城曼德勒市(Mandalay,又稱瓦城)的雅丹納博造船廠(Yadanarbon Shipyard)示威。當時約500名軍警突擊造船廠的示威行動,軍警除動用噴水車與發射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及彈丸驅離外,軍警還開始對民衆發射實彈,現場傳出多發實彈的開火聲音。

位於伊洛瓦底江畔的一間船廠工人也發起公民不服從運動,遭到五百名軍警驅離。(圖片來源:美聯社)

據報導,大量傷者分佈在各個場所,其中有一人頭部中彈後當場死亡,另一人則是胸口中彈送醫不治。 目前已證實2死40傷,還有數百人被捕。

根據當地網民發佈到海外社羣媒體上的大量視頻和現場照片顯示,現場鎮壓相當慘烈。有一個推文顯示,當地民衆在地上撿起大量實彈彈殼。還有照片顯示,有民衆身上有多個被一般實彈穿入的普通彈孔,也有民衆頭部被子彈打出小傷口。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發現有兩名死傷者的傷口,看上去不像被一般實彈所傷。有一名死者的半個頭蓋骨都被掀開,血漿流滿地,慘不忍睹。另有一名傷者腿上出現碗口大的傷口。

一名死者半個頭蓋骨被掀開,血漿滿地。(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而類似的照片就曾在1989年北京六四天安門鎮壓學生時出現過。在當時外界都一致懷疑中共使用了國際上禁用的“開花彈”,希望製造這種恐怖效應來威嚇民衆。

六四死傷者的恐怖傷口。(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開花彈”又稱“入身變形子彈”、“炸子”、“達姆彈”。是一種不具備貫穿力但是具有極高淺層殺傷力的“擴張型”子彈。子彈本身口徑不一,可由手槍或步槍發射。發射後,彈頭會被後端的包銅擠壓變形、擴展並破裂,再加上彈頭本身的高速自旋,從而造成大面積的撕裂形傷口。由於過於殘忍,在1899年海牙公約上便禁止“炸子”在國際戰爭中使用。

緬甸軍方2月1日發動軍事政變奪取政權,引發民間爆發大規模抗議。昨日除曼德勒外,緬甸最大城市仰光也連續第二日有活動,悼念一天前去世的女抗議者。該女子上星期(9日)參與集會,在警方驅散行動中,頭部中槍受傷入院後不治。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