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李克強「地攤」突被封殺 務...

李克強「地攤」突被封殺 務實派向「腫臉派」檢討

529
2019年两会时习近平与李克强在投票(AP)

【2020年06月08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大力推出的「地攤經濟」僅一周就被中共中宣部封殺,引起國內外再次聚焦中國經濟的真實現狀和中共內部權鬥的白熱化。

據陸媒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閉幕日,坦承中國有6億人每月人均收入僅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李克強同時大贊成都的「地攤經濟」緩解了就業壓力。 6月1日,他到山東考察時提及,「地攤經濟」是人間的煙火,是中國的生機。

李克強講話後,各地立即掀起了一場「地攤經濟」秀,合肥市城管局還迅速下發文件,擬派人去南京學習「地攤經濟」。

可6月5日,「地攤經濟」突然被中宣部叫停,原因是有損政府的面子。據外媒報導,中宣部要求各媒體不得再報導「地攤經濟」,已發表的相關報導也要全部刪除,中央文明辦有關「地攤經濟」的正式文件亦被作廢刪除。

隸屬中宣部的中共黨媒央視還於7、8兩日連續發表熱評指稱:地攤經濟固然有其生存發展的價值,但不應被片面的炒成靈丹妙藥。一旦脫離實際,一哄而起,就會適得其反」。

北京市還把「地攤經濟」稱為頑疾。城管又開始暴打擺地攤的民眾。被打攤販質問城管,「李克強讓擺攤,你們為什麼不讓」?

對此,外界普遍認為,李克強「自揭瘡疤」,力挺「地攤經濟」,透露出中國經濟和就業處境難以為繼,同時戳破了習近平的脫貧夢。今年5月,習到山西考察時仍強調,今年底實現全民脫貧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如期實現。

多位學者與專家對《蘋果日报》表示,李克強事件反映出「習李斗」已達白熱化,李克強以鼓勵經濟民粹主義的發展,來對抗習近平的政治民粹主義,無奈國務院孤立無援,最後被趕絕「收攤」。

不僅如此,網上還流出一封李克強寫給習近平和政治局的「檢討信」。政經評論人章天亮博士認為,此檢討信難辨真偽,但李克強檢討一事很有可能是真的。

章天亮認為,被稱為二當家的李克強屬於務實派,他可能得到王岐山、朱鎔基的支持;習近平屬於腫臉派(打腫臉充胖子),腫臉派包括王滬寧、韓正等人。如果李克強不做出檢討,那他就會被貼上分裂黨的標籤。

章天亮博士還指出,中國要想搞好經濟只有同美國搞好關係,但中美之間日趨加重的意識形態的衝突決定了中美關係無法彌合,換言之,中共不倒,中國經濟就無法從根本上發生改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