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历史上的今天,6月19日:...

历史上的今天,6月19日:大逃港——逃港的大陆人和无路可逃的香港人

2022

【希望之声2019年6月19日】(主持人 江峰)

在上世纪50-80年代,在中国,通往自由道路的起点就是深圳,一水之隔的香港就是望眼欲穿的「天堂」。

现在大陆中国人去香港需要港澳通行证,而在民国时期,中国人去香港、台湾、从来不需要什么证件的。

1957年10月中共决定重新封锁边界,坚决打击外逃风,对偷渡者予以严惩,可以判刑以至枪毙。根据《大逃港》一书作者陈秉安先生的调查统计,20世纪50至70年代末,30年内约有250万中国大陆居民冒死越境逃至当时的英属殖民地香港,还有大量难民死在逃亡途中。

随着逃港人数的越来越多,广东人的观念也变了,从「叛国投敌」变成了「一人逃港,全家光荣」。

当年的重阳节,十几万人涌上了白云山,惊动了中央。

那么那个白云山兜售的棋盘,有哪些逃港的路线呢?

周恩来得知逃亡运动后,下令广东省委制止外逃,一万余官兵开始集中清理逃亡者。

1962年6月19日,历史上的今天,东莞县委发出指示,「对参与外流的国家机关干部、教师一律开除公职,是党员的一律开除党籍。这是大陆方面对待逃港最明确的文件指示。但是强硬的党的政策,无法阻止人们继续用脚投票……

责任编辑:康慧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