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李在镕涉贿获刑2年半 三星...

李在镕涉贿获刑2年半 三星集团恐失去国际竞争力

864
三星电子掌门人李在镕被判刑2年6个月,股价应声重挫。(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9日】(本台记者斐珍综合报导)韩国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涉嫌行贿案,韩国首尔高等法院18日重审判处2年6个月徒刑,取消缓刑,李在镕遭当庭收押禁见。分析指出,李在镕仍可上诉,但翻案机会不大,此次将难逃牢狱之灾。法院判决出炉后,三星电子股价应声下跌3.41%。三星物产(Samsung C&T)股价也重挫6.8%。外界评估,李在镕入狱后三星将面临群龙无首,在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电子市场中,三星可能会因此错失先机。

在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判总刑期22年定谳后,各界都关注去年另一起被大法院发还重审的李在镕案,并预期判决也不甚乐观。

据韩联社报导,三星集团负责人、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涉嫌为顺利取得三星集团经营权,向前韩国总统朴槿惠及其亲信行贿298亿韩元(约2,900万美元),韩国首尔高等法院18日宣判,原本二审获判缓刑的李在镕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并当庭羁押,不予缓刑。

52岁李在镕是三星集团第三代实质负责人,在2017年遭此案起诉后,一审时法院认定他行贿、海外洗钱、背信和对国会作伪证,因此判处5年徒刑,李在镕提出上诉。2018年二审,高等法院改判2年半徒刑、缓刑4年,李当庭获释。但在去年最高法院驳回二审判决,发回首尔高等法院重审。当时韩媒就指李再度入狱的可能性甚大。

有专家分析,此次判决就算李在镕不服再提上诉,由于已经有过1次大法院全员庭审,要翻盘的难度可能很大。由于李在镕曾被拘押353天,也会纳入刑期计算,因此他只需再服刑18个月。不过,李在镕将暂时无法处理三星电子的重大决策,意即也将无法直接监督父亲遗产的继承过程。

此次主审法官郑俊英(Jeong Jun-yeong)表示,李在镕在新加强的合规性下,曾表现出管理的意愿,因为他曾发誓要打造一个透明的公司。“尽管存在一些不足,但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它将被评价为韩国公司历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成为合规和道德的开端。”

韩媒《中央日报》指出,尽管在案件发回重审期间,李在镕在三星成立了守法监督委员会,并向韩国人民道歉,但仍被判处2年6个月的有期徒刑,而且取消缓刑。值得关注的是,李在镕再次身陷牢狱,三星的前未来战略室总裁张忠基、前未来战略市长崔志成也分别被判处2年6个月有期徒刑,三星将再次面临群龙无首的局面。

《韩国时报》则指出,李在镕再次入狱是三星电子的一大挫折,也让这家韩国科技巨头再次进入领导真空期,阻碍了未来的重大投资计划。在竞争激烈、瞬息万变的电子市场中,三星可能会因此错失先机。

韩国工商总会(KCCI)对此不予置评,但韩国工业联合会(FKI)则对法院的决定表达遗憾,同样忧心此判决会让三星和韩国经济陷入危险。领导层的真空将对商业决策造成影响,可能进而导致三星失去国际竞争力。

世宗大学管理学教授金大钟认为,三星有高达30万名员工、市值占韩国市场总额的30% 、支付了韩国总税收的20% ,三星对韩国经济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