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伦敦开启征收机动车“空气污...

伦敦开启征收机动车“空气污染费” 影响每天数万车辆

448
伦敦开启征收机动车“空气污染费” (达志影像/美联社)

为纾缓空气污染问题,英国首都伦敦市中心于周一(8日)早零点起设立“超低排放区”(ULEZ),进入指定区域的车辆若未能符合废气排放标准,将会被征收每日12.5镑的“空气污染费”。这意味着,每天约4万辆机动车进入伦敦市中心除了要缴纳拥堵费以外,还要缴纳一笔排放费。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当地时间8日早上零点,英国伦敦市中心的“超低排放区”正式施行,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被征收每车每天12.5英镑的额外费用。当局预料征费能减低伦敦市中心空气污染物15%,惟有商界人士忧虑征费会加重小企负担。

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表示,在伦敦,空气污染已经是大问题,解决措施刻不容缓。单在大伦敦,就有超过50个地区汽车尾气排放量超过欧盟法定标准。

报道说,现阶段“超低排放区”划定范围和征收堵车费的范围相同,预期2021年扩大到伦敦二区甚至以外。伦敦市政府预期通过施行上述新规,有望将伦敦汽车尾气排放量减少45%。

伦敦超低排放区示意图(英国卫报)

按伦敦市政府的要求,目前只有“最洁净”的轿车和厢式货车才能免交“超低排放区”费。新的规定中需要缴费才能进入市中心超低排放区的车辆如下:

  • 不符合欧盟第6标准水平的柴油汽车和面包车 (2015年之前的车辆);
  • 不符合欧盟第3标准水平的摩托车 (2007年前车辆);
  • 不符合欧盟第4标准水平的汽油车和面包车 (2006年前的车辆) ;
  • 公共汽车、大客车和货车需要达到或超过欧盟第6标准水平,或者每天支付100英镑。

上述车辆若在上午7时至下午6时进入繁忙收费区,还需额外缴纳塞车费11.5英镑,合计大约24英镑。若不按时缴纳费用,驾车人将面临160英镑的罚款。此外,优步(Uber)乘客更需额外多支付1英镑。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一份研究报告说,每天4名伦敦人因空气污染导致的呼吸问题住院接受治疗,包括一名儿童。伦敦更有451所学校周边空气质量不达标。

伦敦东区哈克尼(Hackney)市副市长Feryal Demirci表示,“伦敦空气污染严重,每年导致万人过早死亡。但我们还能有其他选择,那就是直面问题,想办法解决。”

环保人士伯基特(Simon Birkett)则呼吁采取更激进措施,认为应该全面禁止柴油车行驶,部分家长组织促请当局制定更多政策,以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

受政府支持的“来吧!超低排放”(Go Ultra Low)组织长期倡导购买电动车。该组织负责人称,这是大众放弃汽油和柴油车,转而购买电动车的“最好时机”。“超低排放区和拥堵费的规定都没有涉及电动车,这意味着购买电动车不仅能省钱,还能改善本地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费计划获商界及环保团体普遍支持。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开心。英国小企业联合会(FSB)称,不少小企业担心,新规会让企业经营成本上涨,造成经济负担。2021年的扩展计划亦在市郊引起争议,保守党指市郊大部分地区均没有空气污染问题,指此计划劳民伤财。另有车主抱怨政府出尔反尔,此前政府推荐购买的柴油车,此次却被纳入需缴纳额外费用的范围。

据报道,柴油车是欧洲各大城市减少尾气排放的重点目标。在整个欧洲,除了伦敦外,巴黎、马德里、雅典、奥斯陆、汉堡、慕尼黑、斯图加特8大欧洲城市都拟禁止或限制柴油车,或对其征收环境税。但超低排放区的概念和标准水平不同。不同的城市划出了约250块标准不一的超低排放区。而伦敦标准之严格,可谓全球都市首例。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