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美臺簽海巡合作備忘錄 學者...

美臺簽海巡合作備忘錄 學者:反制中共擴張海權

389
美國在臺協會(AIT)執行理事藍鶯(左)和駐美代表蕭美琴(右)25日於AIT大樓內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圖片來源:駐美代表處提供)

【希望之聲2021年3月26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臺美25日簽署海巡合作瞭解備忘錄,戰略學者蘇紫雲表示,意在反制中國實施“海警法”後,增加海洋灰色地帶衝突強度。圖爲被國際視爲“白色威脅”的中國海警執法船。(圖片來源: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在臺協會(AIT)與臺灣駐美代表處,在美東時間25日共同簽署“海巡合作備忘錄”,這是拜登任內美臺首次簽署的備忘錄。AIT表示,美國支持臺灣對全球關切議題作出貢獻,新平臺將促進美臺溝通、合作與資訊分享。戰略學者蘇紫雲表示,美臺此舉意在反制中共近期頒佈實施的“海警法”,牽制其對外擴張的企圖。

AIT25日發佈新聞稿表示,在包括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金成(Sung Kim)、美國海岸防衛隊(USCG)國際事務處長卡塔爾多(Ann Castiglione-Cataldo)等多位美方資深官員的觀禮見證下,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與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共同簽署了“海巡合作備忘錄”。

AIT指出,此備忘錄的共同目標是,確立雙方關係是以保存海上資源、降低非法、未報告及不受規范漁業(IUU),及參加海上聯合搜救任務與海上環境因應等活動。

AIT強調: “美國支持臺灣有意義參與全球關切議題並作出貢獻,包括在海上安全、建立能促進海上執法資訊交換及國際合作網絡等。”

駐美代表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Ingrid Larson)共同簽署“設立海巡工作小組瞭解備忘錄”。(圖片來源:駐美代表處提供)

蕭美琴在致詞時表示,蔡英文總統曾說過“海洋就寫在臺灣人的DNA裏”,因此,臺灣做爲印太地區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隨時願意在海洋相關議題做出貢獻。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昨天(25日)受訪表示,美臺簽訂“海巡合作備忘錄”,目的是針對中共自2月開始實施“海警法”後的擴張作爲,也象徵美國印太戰略更爲清晰。

蘇紫雲指出,中共藉由“海警法”強化對周邊水域的控制,追求中共海洋國土、海洋維權的國家目標;另外,“海警法”也在法律面上強化“依法用武”的訴求與宣傳。組織方面,海警轉隸屬中共武警,象徵內部維穩、邊防、海防一體化。蘇紫雲說,海警其實就是“黨警”。

他還談到,中共海警局所轄的海上執法船統一採用白色船體,過去執行勤務時,在越南、馬來西亞等海域都有過“海上霸凌”行爲,因而被國際稱爲“白色威脅”(White Threat)。中共實施“海警法”後,中共海警勢必將以戰爭邊緣手段,來加強海上灰色地帶的衝突強度。

蘇紫雲說,值得關注的是,“海警法”部分內容違反國際慣例,例如中共明文規定海警機構工作人員可以使用手持武器,也可以使用艦載或機載武器,還允許海警可在沒有警告的情況下直接使用武力。

對於中共未來在南海、東海及臺海擴張海權,蘇紫雲建議,臺灣可以考慮彈性反制,以嚇阻概唸的方式應對中共海警威脅,例如納入聲波武器、非殺傷彈及傳統水砲等,船體也要強化防碰裝置,一來符合國際慣例,二來也增加後續使用正規火力的正當性。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