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美聲明列入臺灣 安倍:對...

日美聲明列入臺灣 安倍:對印太和平穩定意義重大

458
美日聯合聲明52年來首提臺灣,前日相安倍晉三直言這具有非常大的意義。(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0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日前美日首腦會談後發佈美日聯合聲明,時隔52年首次明確提到臺灣,強調了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此,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19日表示,這對印度-太平洋的和平與穩定具有非常大的意義。

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19日晚出席在東京舉行的一場自民黨會議,發表講話時提到美日聯合聲明,他稱讚菅義偉在與拜登總統的首次麵對麵會談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果。

安倍表示,“臺灣是一個重視自由和民主的朋友。日本向世界表明,它致力於與引領自由主義陣營的美國合作,這對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具有重大意義。”

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峯會,會後兩國元首發表聯合聲明,明確的將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列入兩國共同關切的議題。這是1969年以來,時隔半世紀再度於日美共同文件上載明臺灣。

對此,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爲,這“可以說是以法定的形式,以公開的形式,標誌着美國對日本發展自己的軍事力量,發展自己的國防力量,已經在某種程度上鬆綁了。”

他說,從這個角度上講,針對着臺海,甚至整箇中共的周邊地緣戰略上,日本將會起到一個非常明顯的作用,日本可能會越來越在軍事方麵,起到對中共的一種牽制的作用。

唐靖遠認爲,這次峯會對美日的同盟關係進行了一次重新的界定。日本公開站隊,支持美國,尤其是在臺海方麵,以前日本在臺海問題上,它一直只是一個旁觀者。但這次的聯合聲明標誌着,日本在臺海問題上,已經正式成爲參賽者。

他認爲,中共率先改變臺海平衡狀態,把過去臺海模糊空間給清晰化了。

他說,“這種破壞平衡以後,它導致整個亞太地區,甚至包括整個印太地區的這個戰略平衡都被打破了。因爲臺灣如果一旦被中共武力佔領,那麼整個南海,整個西太平洋地區的這個地緣戰略的平衡,都會相應的受到影響,甚至對整個世界格局都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前美國華府Stimson智庫博士後研究員張延廷也表示,“日本是世界上第三大經濟體,它的海上生命線,也是經過臺灣海峽,經過巴士海峽,當然很重視臺海周邊的這種情勢。所以他發表共同的宣言,聲明對臺海問題的關注,希望能夠保持區域的穩定和平。”

今年2月中共通過《海警法》,授權中國海警船可以在爭議海域中使用武力,引起日本的警惕,日本“反中派”防衛大臣岸信夫隨即呼籲,日本的戰略防禦縱深應從西南海域擴大到臺灣海峽,才足以應付來自中共的威脅。

與此同時,中共快速強化軍備導致地區軍事失衡的現狀,也引起周邊國家開始警惕這種擴張威脅。

張延廷表示,除了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印度經常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法國也派出有核子動力的潛艦加入,此外,英國伊莉莎牌女王號的航空母艦,五月份也要通過南海表示關切。這些國家聯合起的力量,將給中共帶來巨大壓力。臺灣問題國際化的趨勢越來越大。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