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議員集結草根力量 挺臺正...

日議員集結草根力量 挺臺正式加入WHO

298
日本全國日臺友好議員協議會定期總會19日在橫濱召開,做出支持臺灣以正式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由大阪市議員永井啓介將決議文遞交給謝長廷(右)代爲收下。(圖片來源: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20日】

日本全國日臺友好議員協議會定期總會19日在橫濱召開,駐日代表謝長廷(中)、駐橫濱辦事處處長張淑玲等人出席。(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全國日臺友好議員協議會昨晚(19日)在橫濱召開總會,會中做出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決議文。臺灣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這種來自日本在地草根力量的支持是臺日友好的基礎,讓人感到很受鼓勵,很溫暖。

日本全國日臺友好議員協議會定期總會(以下簡稱總會)週一晚間在橫濱一家大飯店召開,謝長廷與駐日副代表蔡明耀、駐橫濱辦事處處長張淑玲等臺灣官員皆受邀參加。

總會在此次大會中做出支持臺灣以正式身分參加世衛組織的決議,由大阪市議員永井啓介朗讀決議文後,謝長廷代表臺灣政府接受。

總會結束後,謝長廷對媒體表示,日本友臺議員這些表現給了我們極大的勇氣跟鼓勵,讓臺灣感到很溫暖,也非常感謝。原以爲在疫情期間,這項大會無法舉辦,但這兩年都持續舉辦,這種來自地方草根的精神,就是臺日友好的基礎。

謝長廷說,去年10月底第6屆臺日交流高峯會在石川縣加賀市舉行後,做出“加賀宣言”,首度建議日本政府早日製定“臺日交流基本法”,以推動臺日外交及安保政策。2018年第4屆高峯會在高雄舉行做出“高雄宣言”,期盼藉日本地方議會議員支持下,進一步深化臺日未來關係,及提升臺灣國際地位。

謝長廷表示,日本全國日臺友好議員的傳統是,針對臺灣在那個時候最需要的協助來做決議。目前已知,日本47都道府縣議會已經有27個議會支持臺灣參與WHO。

總會還決定,今年11月12日將在神戶市召開第7屆臺日交流高峯會等活動,明年4月則換在臺灣的臺南市召開第8屆。

謝長廷特別談到,第4屆臺日交流高峯會在高雄舉辦相當成功,有313位日本議員到高雄,他相信明年疫情過後,在臺南召開的第8屆峯會一定有更多日本議員來參加。

日本全國日臺友好議員協議會定期總會19日在橫濱召開,做出支持臺灣以正式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WHO)決議。(圖片來源:中央社)

永井啓介議員受訪時解釋,日本全國各議會目前主要推動的是支持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但是全國日臺友好議員協議會目標是希望臺灣以“正式會員”身份加入,因此發表聲明,敦促日本政府應有所作爲。

日本全國日臺友好議員協議會理事長、和歌山市議員遠藤富士雄致詞時談到,應制訂“日臺交流基本法”,他認爲,日前“美日峯會聯合宣言”明確提到臺灣雖然是一大突破,但中央政府的動作太遲鈍,只是光說不練的外交辭令說很重視臺灣,卻毫無作爲。他希望全國日臺友好議員協議會成員大家一起努力,讓政府真正“動起來”。

會議結束,橫濱市議長、橫濱議員聯盟會長橫山正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日臺是在彼此最艱難的時刻才真正增加相互瞭解、加強交流的時機。他談到311日本大地震時,日本獲得許多臺灣民衆溫馨的關懷,這次“臺灣鳳梨事件”,也讓日本有了回報恩惠的機會。

他說,目前臺灣鳳梨已經變成一貨難求,他期待臺灣能多運送一些鳳梨到日本,他也要鼓勵日本人多吃臺灣鳳梨。

總會結束後,謝長廷便贈送與會議員們臺灣金鑽鳳梨(臺語:旺來),象徵意義是祝福大家好運“旺來”,臺日友誼持續蓬勃發展。

https://www.facebook.com/frankcthsiehfans/photos/pcb.10158096072351430/10158096072226430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