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印媒:臺灣未納入「一中」挺...

印媒:臺灣未納入「一中」挺臺不是一張牌是一個機會

257
臺灣總統蔡英文於10月10日在國慶大典上講演(中央社圖片)。

【希望之聲2020年10月14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爲抗議中共駐印度大使館干涉印度新聞自由,印度媒體《The News 21》繼臺灣雙十國慶當日發表了第一篇“臺印系列報導”,後,今天再度發表系列報導。文中引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主席納拉帕特的說法指出,印度雖然承認「一箇中國」,但歷來並沒有把臺灣也納入中共定義的紀錄。針對中國媒體批評印度民間最近頻頻挺臺是打「臺灣牌」,納拉帕特強調,「臺灣不是一張可被擺弄的牌,而是一個必須抓住的機會」。

《The News 21》今天(14日)一早在首頁刊登臺灣總統蔡英文的大幅照片,同時還有兩篇關於臺灣的最新報導。一篇是敘述臺灣基進黨針對憲法增修條文提出5點修憲方向,希望未來更能明確區隔中國與臺灣的不同;另外一篇則是專訪聯合國教科文和平主席納拉帕特(Madhav Das Nalapat)的報導,以及敘述近期臺灣、印度與中國三方關係的變化。

中印關係近幾個月來紛爭不斷,除了喜馬拉雅山邊境對峙與衝突外,印度對臺灣頻頻釋出友誼的訊號也令中共惱怒。印度媒體《The News 21》除了從臺灣國慶日開始推出系列專題外,今天發表的最新一篇報導中,更找來擔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主席的納拉帕特(Madhav Das Nalapat)教授,明確印度雖然承認「一箇中國」,但在他的記憶中,印度似乎未曾把臺灣納入「一箇中國」定義的紀錄。

對於媒體提問,印度外交部長蘇傑生(S Jaishankar)在目前中印邊境對峙之際,卻仍推文祝福中共「十一」建政日。而在中華民國臺灣雙十國慶、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生日時保持沉默。這是否意味印度接受「一箇中國」原則?

納拉帕特表示,印度從未公開表示支持「一中」原則,就他所理解,印度與俄羅斯、巴基斯坦和其他中國盟國並不相同,並沒有任何紀錄把臺灣納入「一中」的定義中。

尤其在莫迪政府執政後,更同時要求中共若要印度支持「一中」,就必須先承認且支持「一個印度」。也就是,中共若承認「一個印度」,亦即同意印度擁有與中國有主權爭端的拉達克與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藏南)以及印度與巴基斯坦有主權爭端的克什米爾等地的主權。

納拉帕特曾任報社記者、編輯、專欄作家且長期發表國際政治與安全評論文章,現任印度ITv網路(Itv network(India))和印度星期天衛報(The Sunday Guardian)總編輯、馬尼帕爾大學(Manipal University)地緣政治與國際關係系主任。

報導指出,納拉帕特在2012年就曾經建議過,希望臺印雙方能發展自由貿易協定。他認爲在莫迪第二次任期,臺印之間應該就會有實質上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

針對中共媒體批評,印度民間最近慶祝臺灣雙十國慶及挺臺是打「臺灣牌」,納拉帕特強調,「臺灣不是一張可被擺弄的牌,而是一個必須抓住的機會」。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