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對美至關重要 美首度公...

臺灣對美至關重要 美首度公佈對臺「六項保證」與軍售密電

338
圖爲「美國在臺協會」8月31日公佈的,關於美國對臺軍售與「六項保證」的解密電報。(圖片來源:「美國在臺協會」官網)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日】(本台記者仲軒綜合報導)在國防專家、前官員和國會的臺灣支持者的呼籲下,美國公佈了里根政府在1982年做出的對臺灣「六項保證」的全部細節。同時也在考慮出售臺灣更先進的軍備。這些凸顯出臺灣對美國的至關重要。

「美國在臺協會」(AIT)8月31日公佈了兩則解密電報,AIT強調,其中一則密電中提到的這「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臺灣及對中國政策的根本要素。1982年,臺灣時任總統爲蔣經國先生。

第一則解密電報:中共若增加敵對 美將增加對臺軍售

AIT表示,第一則解密電報是1982年7月10日由時任美國國務院次卿勞倫斯·伊格爾伯格(Lawrence Eagleburger)發送給時任AIT處長李潔明(James R. Lilley)的。

此電報闡述,美國對臺軍售的多寡,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持續承諾的遵守與否。倘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採取更爲敵對的態度,則美國將增加對臺軍售。

AIT解釋說,這表明,美國的主要的關切點,是維持兩岸的和平;因此,對臺軍售的性能和數量將完全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共)所帶來的威脅。文件以「最後一項保證:美國將持續對臺軍售」作結。

第二則解密電報詳述美對臺的「六項保證」

AIT說,第二則電報是1982年8月17日由時任美國國務卿喬治·舒茲(George Shultz)發送給時任AIT處長李潔明的。該電報揭示對臺「六項保證」,重點包括對臺軍售沒設定截止日期;美國不會就對臺軍售向北京諮詢意見;不會改變臺灣主權立場等。

具體美對臺「六項保證」爲,美國:

1. 未同意設定終止對臺軍售的日期;

2. 未同意就對臺軍售議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徵詢意見;

3. 不會在臺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

4. 未同意修訂《臺灣關係法》;

5. 未改變關於臺灣主權的立場;

6. 不會對臺施壓,要求臺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進行談判。

專家:解密對臺「六項保證」凸顯美臺關係的重要性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五角大樓前高級官員埃爾布里奇·科爾比(Elbridge Colby)的話說:「臺灣對於美國在亞洲的利益至關重要。」

科爾比曾協助川普政府制定2017年的國防戰略,而該戰略首次把應對中國問題定性爲美國政府的首要大事。

科爾比支持美國政府把臺灣問題說清楚,他說:「在臺灣問題上更加明確是非常有價值的,因爲其在軍事上很重要,對我們來說,最好是靜靜的,但堅定地明確我們將會有效保衛臺灣,而中國(中共)也要明白這一點。」

在過去,華府的傳統政策是「戰略性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的方式,但這種方式對中共起到壓製作用了嗎?許多研究人員也在思考;因爲在那些年裏,中共的力量反而一直在擴張。而川普短短的幾年的公開政策,與直接的制裁,卻起到了強烈的壓制中共的效果。

瞭解討論情況的知情人士說,美國將更明確地強調其對臺灣的承諾,以及臺灣對美國利益的重要性,但也會謹慎採取可能被北京用來作爲攻擊臺灣藉口的行動。

一位聽取相關討論簡報的人士說,華府將強調其信念:即如果北京加強對臺灣的軍事威脅,那是違反美國尋求和平解決該問題的承諾的。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邦妮·格拉瑟(Bonnie Glaser)說,解密對臺「六項保證」,不僅能「凸顯美國與臺灣雙邊關係的重要性,也表明瞭美國在捍衛臺灣安全方面,是一個可靠的夥伴」。

中共威脅加重 美對中共增強制裁 對臺灣批准更先進軍備

美國週一公佈這兩份解密電報,是川普政府近期對抗中共一系列行動中的最新一個。美方近期對於中共的惡行,採取了強烈的反擊:包括關閉了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制裁11名破壞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員、取消香港享有的特殊貿易和經濟地位、對華爲實施新一輪制裁,並對24家幫助中共在南中國海實施惡意行動的中企以及若干高管分別實施出口限制和簽證限制。

今年8月18日,川普總統證實已批准向臺灣出售66架F-16V戰機,總值約80億美元(約新臺幣2,500億元)。這是臺灣空軍27年來,再度獲得新戰機。

路透社在8月份引述熟悉協商過程的6名美國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正在磋商出售至少4架大型先進無人偵察機給臺灣。

報導稱,美國一直熱衷於出售戰車和戰機給臺灣,但出售這批先進無人機勢必會引人矚目,因爲只有包括英國、意大利、澳大利亞、日本和韓國等少數親密盟邦,獲准採購這種最大型美製無人機。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