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美中贸易谈判在即 清华专家...

美中贸易谈判在即 清华专家:达成协议可能性大

423
图为2018年12月,川普与习近平在G20会议间隙交谈(AP/美联社)

中国商务部证实,新1轮的美中贸易谈判将从1月7日开始在中国展开。有专家分析说,目前中囯经济现状将使北京妥协,谈判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大。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在1月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中双方已经举行了副部长级通话,并确认美国将由副贸易代表Jeffrey Gerrish率团赴中国,在1月7日、1月8日2天展开新1轮的贸易战协商。

本次协商将是G20“川习会”后,两方官员首度面对面会谈。稍早,美国总统川普已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电话。中共官媒新华社称,习近平希望“争取尽早达成协议”,而川普也在推特上表示:“谈判正在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外界对中美贸易谈判的成果持谨慎态度,一方面认为美国要求中方从根本上改变不公平贸易(包括偷窃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强迫技术转让、对外企进行投资限制、给中国国企补贴等等),但这必定触及到中共的经济体制;另一方面,中共擅长于先承诺再拖延的战术,例如其加入WTO时的承诺到现在也没有兑现,因此大多对于中方能否在3个月内达成美方要求的公平对等的贸易关系存疑。

不过,也有专家对此表达了乐观看法。清华大学经管学院MBA,经济评论专家秦鹏对希望之声表示,已进入崩溃模式的中国经济危局,是北京对美妥协的根本原因。

秦鹏指出,中国经济面临的危机包括:债务泡沫继续破灭可能触发金融危机、民营企业倒闭潮难免、失业潮加剧或触发社会动荡、瘦不下来的地方政府成为经济和社会问题的主要制造者、消费降级和起不动的新三驾马车、房地产泡沫恐将难以维持、股市慢牛周期恐难如期而至等等。

“经济崩溃带来的大规模失业将可能冲击中国的社会,对于中共政权稳定也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此习近平选择了妥协。可以预见的是,中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秦鹏说。

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对谈判结果“百分之九十九乐观”。

他说,从美国方面来看,美国对中国只有一个要求:对等公平。无论用什么壁垒做手段,也无论在关税问题上、信息流通问题上、司法裁判问题上,还是知识产权问题上,双方都不公开地也不秘密地占对方的便宜。这是国际市场也是国内市场形成的必由之路,也是任何一个经济体在公平竞争中得以持久正常发展的必由之路。美国这个立场无可指摘,而且无论谁当总统,无论哪个党在议会里占优势,这个立场不可能改变。

从中国方面来看,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当前经济“六个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已是头等大事。鲍彤认为,当局之所以和美国举行贸易谈判,直接目的正是为了这六个稳。“谈判成功,是实现“六个稳”不可或缺的外部保证。反之,万一谈判失败,就业一定不稳,金融一定不稳,民生一定不稳,前景一定不稳……,那时的中国将是一种什么景象,谁心里都明白。所以,中国的态度是期在必得,务求谈成,不能谈崩。”

最近,北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对美方做出了一些让步,如恢复购买部分美国大豆、暂时降低对美国汽车的报复性关税、承诺对美开放大米市场等。

此外,北京声称正在修定更开放的外资法案,准备对美国开放更多进口市场,并在1月1日成立了最高院知识产权法庭。不过,这些举动尚未得到白宫方面的明确回应。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