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孟晚舟又悬了?美媒:银行内...

孟晚舟又悬了?美媒:银行内部文件曝华为秘事

1015
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2019年02月27日】(希望之声巴黎生活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路透社今天报导,汇丰银行的内部文件显示,中国通讯业巨头华为公司与其位于伊朗的疑似幌子公司之间确有密切联系。

报道说,为让美国司法部撤回针对该行的刑事指控,汇丰控股在2016年末至2017年展开对华为公司的调查,并向美国司法部提交了一系列报告。这次调查结果从未被公开,但路透社最近得以查阅部分报告。其中提到,华为在声称出售该伊朗幌子公司多年后,仍与其保持密切财务关系。

这篇报道并未说明这家伊朗公司的名称。

不过,美国司法部上月宣布对华为公司、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提出涉23项罪名的刑事指控时曾在起诉书中提到,华为通过设在伊朗的分公司星通(Skycom Tech)与伊朗的电信公司做生意,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且涉嫌欺诈。华为一直否认自己与星通公司有关。

如果上述消息属实,这对正在加拿大等候引渡决定的孟晚舟来说,是一个不妙的消息。这显示美国司法部手中可能握有确实的证据。如果加国批准美国引渡孟晚舟,她被判刑的可能性大增。

对华为公司来说,这个消息也很糟糕。上月华为波兰分部高管王伟晶涉嫌间谍活动丑闻被曝光一事已令该公司窘迫又被动,不得不断尾求生,声明开除王伟晶。如果美国真就华为案开庭,料还会有更多海外渗透、间谍行为被曝光。

对中共当局来说,这就更糟,因为华为并不像它自己宣传的那样,是一家普通民企。自美国司法部着手调查以来,华为与中共之间的密切联系已被逐步曝光。

台湾中华电视、英国《金融时报》都曾报导,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长子江绵恒关系密切,任正非从江家手中接过了网络封锁工程“金盾工程”,就此发迹,江绵恒还常替华为下“指导棋”。

华为代表了中共的利益,这一点从2月25日开幕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讯大会上也不难看的出来——华为投入了巨大的力量宣传,但部分外媒在报道中直接挑明:这是一场中国(中共)与美国的政治较量。

去年中国另一家通讯业巨头中兴公司受美国制裁几乎垮掉,这家公司对北京来说相当重要,以至于国家主席习近平不得不出面向川普求情。有观点认为,华为如果遭遇类似的问题,将给当局带来更大的冲击,作为公司副总裁及公司创始人长女,孟晚舟的命运牵连重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