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摩尔多瓦大选上演雌雄对决 ...

摩尔多瓦大选上演雌雄对决 亲西方政治领袖胜选

314
摩尔多瓦总统当选人,玛雅·桑德(来源:maiasandu2020.md)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7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摩尔多瓦共和国总统大选的第二轮选举以亲西方政治力量领导人玛雅·桑杜(Maia Sandu)的胜利告以结束。中央选举委员会日前公布的结果显示,在完成100% 计票后,桑杜得票率57.75%,现任总统多东(Igor Dodon)为42.25%。

据中央社消息,俄罗斯莫斯科当局支持的摩尔多瓦现任总统、社会主义者党主席多东,周一(16日)承认在星期天总统大选的第2轮投票中,败给亲欧洲联盟的挑战者、“行动与团结” 党主席桑杜。

报道说,此前,在11月1日的第一回合中,桑杜获得最多选票36.16%,险些击败多东(32.16%),让各界跌破眼镜。根据摩尔多瓦的法律,获得超过一半有效选票的候选人当选总统,但在第一轮选举中,所有候选人的得票率都未超过50%。于是举行第二轮投票,在11月15日举行了决赛中的对决,就像四年前的大选一样,当时多东获胜。

选举结果大致底定后,反对派设于首都基希涅夫(Chisinau)的总部前欢声雷动,支持者高喊 “桑杜总统”、“年轻人的国家”。

桑杜当选后,罗马尼亚总统克劳斯·约翰尼斯(Klaus Iohannis)第一个发来贺电,他指出,布加勒斯特将帮助摩尔多瓦实现现代化、民主化、加入欧盟。桑杜则回电感谢,并邀请约翰尼斯前来访问,这一邀请立刻获得了罗马尼亚的积极响应。

据报道,罗马尼亚总理奥尔班(Ludovic Orban)对玛雅·桑杜在第一轮投票后获得的结果表示祝贺。他认为,这她是将带领摩尔多瓦共和国更坚定地走上欧盟轨道的候选人。

奥尔班说:“我坚信民主将得到尊重,第二轮选举将在合法和尊重摩尔多瓦共和国每个公民投票权的条件下举行。我还要传达一个信息就是,作为总统候选人的玛雅·桑杜可以保证在尊重人权的摩尔多瓦共和国,每个人都有机会过上更好的生活,摩尔多瓦共和国将在欧盟道路,经济发展道路和采取行动来遵守所有欧盟生活质量标准方面更加坚定地走下去。”

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二个发来贺电。贺电说,俄、摩两国关系的建设性发展将符合俄罗斯、摩尔多瓦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桑杜为此作出贡献。

摩尔多瓦是前苏联共和国,有350万人口。48岁的玛雅·桑杜是专业经济学家,哈佛大学毕业生,前总理兼教育部长, 桑杜倾向让国家与欧洲联盟(EU)关系更为紧密。

亲俄媒体评论说,桑杜的当选,并非意味着摩尔多瓦将彻底倒向西方,考虑到摩尔多瓦宪法的特殊性,这个国家总理的权力比总统的要大得多,未来的桑杜,不但将面临内阁的掣肘,还将如同多东一样,遭遇竞选诺言难以兑现的事实。

因此,总统大选的结束并非意味着斗争的终结,议会的提前选举将要进行,如果桑杜的政党没法彻底击败亲俄政党,组成意见统一的执政联盟,摩尔多瓦的国内国际政策仍然要左右摇摆。

玛雅·桑杜,1972年5月24日出生在摩尔多瓦的里西佩尼; 在2012年至2015年担任教育部长后,她开始崭露头角;一年后,她成为摩尔多瓦 “行动与团结” 党主席;2019年6月8日,她获得了摩尔多瓦总理的授权,最终成为该国的领导人。

摩尔多瓦是议会共和制国家,有350万人口。1994年7月通过的宪法规定,实行总统制、三权分立,公有和私有制并存,坚持政治多元化条件下的民主。

摩尔多瓦总统由大选后产生的新议会选出。根据宪法,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议会101名议员中至少61人支持才能当选总统。如果两次选举总统失败,议会将被解散并提前举行大选。自2009年4月初换届选举以来,摩尔多瓦已两次提前举行大选。

2016年3月4日,摩尔多瓦宪法法院决定恢复全民投票选举总统制度。

責任編輯: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