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南极矩形冰山,“方正”完美...

南极矩形冰山,“方正”完美如人工切割打造

505
NASA近日在南极拉森C冰架附近发现一座奇怪的矩形冰山。(图片来源:Twitter@NASA ICE)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8日】(本台记者张靓综合编译)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近日在南极半岛东海岸拉森C冰架(Larsen C ice shelf)附近发现了一座奇怪的矩形冰山。这座冰山棱角分明,外观看起来异常的整齐,完美的就像是用人工特意切割出来的一样。NASA专家认为,这座冰山可能是最近从拉森C冰架上脱离的。

NASA在推特上分享了其“冰桥行动”(Operation Icebridge)当时在南极捕捉到的矩形冰山画面。他们透过这项任务定期监控南北极的冰层,以便更好地了解南北极与全球气候系统之间的关系。

这块突然出现在南极洲的矩形冰山如同外星人塑造的一块巨石一般,在极地海洋中随波起伏。这个奇怪的、棱角分明的冰山通常被称为“桌状冰山”(tabular iceberg)。

推文中写道:“(照片)右边可以看到一个‘桌状冰山’,漂浮在拉森C冰架附近的海冰之中。这个冰山锋利的尖角以及平坦表面显示,它可能是最近才从该冰架上崩解下来的。”

NASA暨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科学家凯利•布伦特(Kelly Brunt)对Live Science网站表示,“桌状冰山”是冰山的一种形式,它们看起来像既宽又平的蛋糕片(sheet cake),是从冰架的边缘崩裂出来的。这些扁平状的冰山就像手指甲太长会在末端断裂一样,这会让它们的棱角更加锋利。它们通常呈现几何图案的矩形。

她说,很难从NASA的照片中判断这个冰山的大小,但它可能有超过一英里(1.6公里)那么宽。所有冰山看得见的部分只是其质量的10%,其余的部分都隐藏在水底,而且形状会与看得见的部分类似。这个冰山看起来还很新,从它的直角可以看出,风和海浪还没有足够时间使其碎裂。

估计很多人都有一种去这块冰山上散步和逛一逛的冲动,但布伦特提醒,尽管这个冰山看起来质量很大,但是它不够稳定,受海浪的作用力随时可能会裂开。因此,还是从远处欣赏比较好。

另外,NASA团队还拍到一座呈三角形的冰山,像极一个三明治形状,被其他海冰包围。

在此之前,南极洲拉森C冰架一条巨大的裂缝导致一块亿万吨重的冰块分解脱落,形成了有史以来第六大冰山A-68,面积约达5800平方公里,有如5个香港大。自从冰山A-68与拉森C冰架分离以来,科学家们就一直密切注意着拉森C冰架的动态。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