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内幕:“太子党”传插手香港...

内幕:“太子党”传插手香港局势?不仅外忧 几大内患也直逼习近平

12303

【2019年08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以“反送中”为起点,香港人争取民主的大规模抗争已持续近2个月。合理推断,习近平希望在十一中共建政70周年庆典前,香港社会能重归平静。但中共内部是否都与习近平持相同立场?最新消息似乎显示,答案是否定的。

香港反送中团体最近在群众募资网站募得186.6万美元,将于全球13国共18份报纸头版刊文,向全球传递港人反送中心声及警察暴力镇压真相。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在民视新闻台最新的节目中提到此事时,曝光一条未经证实的消息:

“这100多万美金中有接近一半是中共太子党出的。你想这逻辑是什么?太子党希望香港维持现状,甚至希望香港独立。”

香港是中共高官的财产和亲属进出西方的通道,他们担心镇压会引来西方制裁令这条通道崩塌。因此,外界对中共高层不想血洗香港早有预期,但事件演变到中共太子党在背后给反送中团体出资,就显示中共内部已不仅是存在不同意见,而是彼此已无法互相说服,内斗已再上一个台阶。

这当中有多少人站在习近平一边呢?本台早前已引述分析指,王沪宁掌控下的宣传系竭力挑动国人的民族情绪,令很多人甚至指责习近平过于犹豫软弱,至今没有出兵香港。另一方面,有不少中共元老,或出于同情心或出于家族利益,在北戴河直接提醒习近平不要出兵。习近平面临里外不是人的尴尬。

同一时间,内患也直逼习近平而来。

今天的路江时评透露两则民生消息。

主持人通过亲友获悉,黑龙江三江地区遭遇水灾:

“一是松花江水暴涨,一是宝清县整个河水已经决堤。三江地区和黑龙江省是中国粮食第一大产区。全国产量第一,超过排名第二的省份一倍多。所以今年东北的大水可能影响了整个秋粮的收成。”

还有一则是非洲猪瘟带来的后患:

“四川的县有的一天只限制7头猪的供应,这个都低于十几年前非洲最穷国家的肉食供应水准。”

这两则消息结合来看,一大疑虑呼之欲出:如果未来粮食不足,是否也会限量供应?中国是否会出现有钱买不到粮食的现象?

还有就业问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日前已发出可能大裁员的预警。中共国家统计局此前宣称,7月全国失业率5.3%,比上个月上升0.2%。

牛津大学国际关系博士汪浩在《年代向钱看》中说,“中国劳动力人口大约10亿,每增加0.2%的失业率,就等于有200万人失业。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然而这还未包括今年将在9月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应届高校毕业生,以及,未考虑中共数据造假这一背景。所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前日于黑龙江召开了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反复强调稳就业居于“六稳”之首。

外界调侃,身为国务院就业领导小组组长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居然缺席这场由李克强主持的会议,可能是看到稳就业已经不可能了,干脆放弃了吧。

这当然只是一句玩笑。有分析说,北戴河会议刚结束,曾获胡锦涛扶植的胡春华就被派发了一个“烫手山芋”——担任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这可能是中南海高层对胡锦涛等元老大力反对出兵香港的报复。外界猜测,已被置于热锅之上的胡春华要么就是心情恶劣消极怠工,要么就是想甩掉稳就业这个烫手山芋了。

关于胡春华工作安排的分析,也显示外界都感知到中南海内斗的激烈程度。

此前,江泽民任党魁时期,是通过鼓吹闷声发大财、纵容各家族瓜分国家资产来笼络中共权贵的。如今,在中美贸易战刺激下,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隐患陆续被引爆,北京想维持旧局面也不可得,利益受损的各个权贵家族,是否会将炮火指向习近平?目前尚未可知。

目前围绕香港局势,外界都将目光投向一个可能的时间节点:十一中共建政70周年纪念日。观察人士认为,北京为避免庆典时出现港人大规模集会抗议的尴尬场面,可能会在这之前出手结束香港乱局。

明居正在前述节目中提到有这样一个可能性:“武警进入香港,大抓人、大打人,但是不杀人、少流血,可不可以?宣布紧急状态、宣布宵禁。大家批评他,他就说,我是恢复秩序,你们可以照样工作、照样买卖。”

外界估计,如果是这样,北京会在这之前要求有地位的港人及香港机构发声,批评香港局势已影响港人生活,为进一步介入做舆论准备。今天香港汇丰银行就在《香港经济日报》刊登全版广告说,“强烈谴责任何暴力和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

彭博社今天发表一篇报道,题为《中方对全球CEO发出警告:要在香港问题上和党站在一起(China’s Warning to Global CEOs: Toe the Party Line on Hong Kong)》。

外界猜测,汇丰或许是一个开端。

但明居正也说,他观察局势这么久,发现人算不如天算,习近平可能打着这样的如意算盘,但他未必能够如意。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