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罗马史...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罗马史上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皇帝——君士坦丁大帝

1703
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君士坦丁大帝的原名为弗拉维·瓦莱里乌斯·奥勒里乌斯·君士坦丁,常被称为君士坦丁一世。

君士坦丁在274年2月27日出生于罗马帝国上麦西亚行省的内索斯(今塞尔维亚东部的尼什)。他是罗马帝国的西部奥古斯都(皇帝)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克罗尔的长子。母亲海伦娜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因为找到了基督教传说中的真十字架,她在天主教及正教会都被视作圣人。因为受母亲的影响,君士坦丁也成为第一位信仰基督宗教的罗马皇帝。

君士坦丁大帝和圣海伦纳
君士坦丁大帝和圣海伦纳(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君士坦丁一世在父亲君士坦提乌斯去世之后,被不列颠军团在英格兰北部的约克拥戴为奥古斯都(皇帝)。

公元311年,李锡尼、马克森提乌斯、马克西米努斯和君士坦丁四位奥古斯都(皇帝)展开帝位争夺战。君士坦丁与李锡尼结成联盟,君士坦丁击败马克森提乌斯,李锡尼打败马克西米努斯,两人分东西分治帝国。

相传君士坦丁将胜利归结为上帝的启示。因为就在决胜战役的前一晚,他正感到发愁、眺望星空之际,突然看到苍茫的天空中出现了四个硕大无比的火红色的十字架以及如下的文字:依靠此,你将大获全胜。或许也正是由此,君士坦丁真正地信仰了基督教,不过史书记载他在离世前才接受洗礼。

君士坦丁凯旋门
君士坦丁凯旋门(图片来源:pixabay)

留存至今的罗马最著名景点 “君士坦丁凯旋门”,就是为纪念君士坦丁打败马克森提乌斯成为西方帝国正帝而建造的。

取消四帝共治制度 统一罗马帝国

君士坦丁与李锡尼的和睦只维持了一年,公元324年,君士坦丁击溃李锡尼,成为帝国唯一的统治者。

政治体制上,在废除戴克里先的四帝共治制后,君士坦丁任命他的三个儿子为恺撒,与他共同治理帝国。他还完善了戴克里先时代的专制君主礼制(多米那特制),这种制度只是单纯的为加强皇权,但作为基督徒,君士坦丁禁止把皇帝作为神来崇拜。

内政方面,君士坦丁把帝国分为四大行省,进行行省和军政改革。他颁布新法令,把佃农固定在土地上,终生且后代均不得离开土地。他创建的新法律还规定某些手工业者,如面包师、屠夫等为世袭职业。他还建立行会制度。君士坦丁大帝的这些法令规定成为之后到来的欧洲中世纪社会结构的基础。

公元313年和332年,君士坦丁分别在西部边境和多瑙河沿岸击退法兰克人和哥特人的入侵。

君士坦丁时代还有一项重要举措,就是取消近卫军编制。这支创立自奥古斯都屋大维时代,延续300年,从皇帝私人卫队到皇位最大威胁的军队,自此退出罗马帝国的历史舞台。

颁布《米兰赦令》发扬基督教

说起君士坦丁大帝对欧洲乃至世界历史的影响,最重要的还是他与基督教的关系。君士坦丁对基督教的支持,以及在政治、社会方面的举措,奠定了近代文明的基础,对后世产生了持续而深远的影响。君士坦丁大帝不仅获得了应有的荣耀,也因此被誉为“千古一帝”。

君士坦丁一世塑像,位于英国约克大教堂广场
君士坦丁一世塑像,位于英国约克大教堂广场(图片来源:pixabay)

311年的《米兰赦令》是在君士坦丁的坚持下,与东部皇帝李锡尼一同签署发布的。其中内容包括:承认基督教为合法宗教,罗马人有信仰基督的自由,归还被没收的教会财产,规定星期天为礼拜日等等。

《米兰敕令》是基督教历史上的转折点,标志着罗马帝国的统治者对基督教从镇压和宽容相结合的政策转为保护和利用的政策、从被迫害的“地下宗教”成为被承认的宗教。

至此,古罗马300年来对信仰的迫害以失败告终。在此期间,坚忍、善良、无私的基督徒,在谣言和迫害中,传播真相,播撒正义、正信的种子,使基督教不断发展壮大,令邪恶的政客和统治者畏惧。而理智开明的君士坦丁顺应了历史的潮流,果断地结束了迫害,化解了最大的社会矛盾,将以前帝王惧怕不已的“心腹大患”,变成了浩浩荡荡的支持力量。

不仅如此,君士坦丁在位期间还大力扶持基督教,公开鼓励国民成为基督徒。他在支持基督教的同时,也没有迫害其他宗教,而是在免去基督教会神职人员税务和兵役的同时,也同样免去犹太拉比的税务、兵役。

君士坦丁还兴建了多座知名教堂,其中包括在传说中耶稣诞生地建造的“伯利恒圣诞教堂”及在耶路撒冷耶稣蒙难处修建的“圣墓教堂”。

圣墓教堂
圣墓教堂(图片来源:pixabay)

公元325年,君士坦丁召集基督教第一次大公会议——尼西亚会议。会议最终通过了《西尼亚信经》,确立“三位一体说”为基督教正统教义。

君士坦丁大帝的辉煌时代及对后世影响

公元330年,君士坦丁在拜占庭(今土耳其境内)兴建“新罗马城”(“第二罗马”)并迁都于此,后世以兴建者名字称其为“君士坦丁堡”。

君士坦丁大帝向耶稣献上新罗马城,圣索非亚大教堂镶嵌画
君士坦丁大帝向耶稣献上新罗马城,圣索非亚大教堂镶嵌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公元395年之后,罗马帝国正式分裂为东西帝国,“君士坦丁堡”作为东罗马的首都,一直延续至1453年君士坦丁堡被奥斯曼帝国攻陷。由此,君士坦丁一世被认为是东罗马帝国的创始者。

君士坦丁一世有关基督教的国策,对后世有着深远及广泛的影响,使他成为欧洲历史上最关键的人物之一,被后世尊称为“君士坦丁大帝”。

上天也因他善待基督徒的德政,给予以他名字命名国都的东罗马帝国1000年的国祚,而西罗马帝国则承载着迫害基督徒的罪孽,只延续到476年便灭亡了。

君士坦丁大帝统治罗马之前,基督教就已经发展到令罗马统治者不能忽视的程度,史书记载,公元3世纪基督教已有信徒600多万人,罗马境内已有教堂1,800多座。

君士坦丁是亲眼见识过“戴克里先迫害”之惨烈程度的,因为母亲就是基督徒,所以他很清楚基督徒的纯善和无辜。君士坦丁继位后,局势尚未稳定之际,他便先行颁布《米兰赦令》,停止迫害,解除禁令,还基督徒清白。

君士坦丁大帝此举顺应天意、民意,把诸多前任皇帝恐惧不已的信仰之力变为推动历史发展、促进国富民强的正义之力。因势利导,顺应天意民心,才是真正贤明的君主该有的作为,也是历代统治者们建立成功统治的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只可惜懂得这番道理的真正贤君,古今中外又有几人?

君士坦丁大帝离世后,他的三个儿子在各自的辖地同时即位。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静惜

点阅【《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