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彭德怀和他的万言书

彭德怀和他的万言书

791
1936年,徐海东、彭德怀、彭雪枫、郭述申在陕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希望之声】1959年6月,毛泽东到达武汉。同一天,刘少奇、周恩来上山。陈云邓小平正在养病请假没有上山。彭德怀访问东欧社会主义国家刚回来,说身体有些累,也请假。别的领导人不来也就算了,偏偏毛泽东要亲自给彭德怀打电话:“彭老总啊,你得来。”一定要他参加庐山会议。这一番电话,打断了彭德怀的休息计划,也改变了他的一生,让历史有了不同的走向。

不仅是军队领导方面有看法,更重要的是彭德怀对毛泽东提议的,人民公社、大跃进,由刘少奇、周恩来这些官僚集团执行下去的所谓中央精神也有了不同意见。彭德怀在基层视察一路上都看到粮食收成减产、农民在挨饿和大炼钢铁带来的种种灾难。火车经过河南时,彭德怀从窗户向外看到小高炉燃起熊熊大火,转头对秘书说:「这一把把火会把我们的家底烧光了。」

1959年7月14日,历史上的这天,彭德怀熬了一个晚上,又仔细修改整理出的信稿,要参谋抄正,然后自己在信上署了名,最后让参谋直送毛的秘书。

这个非常有名的万言书,主要反映的就是庐山会议每一名干部都看得非常清楚的党的决策错误导致的社会灾难。浮夸风,想一步跨入共产主义不算经济账,只算政治账。

1966年,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再次挥手,文化大革命爆发。彭德怀被再次批斗。

彭德怀1974年,在一间被纸糊住了所有窗户的房间去世。死前,想最后看一眼窗外的阳光,看守人员拒绝了他这一最后的人生请求。死时身边没有一个亲人,他的遗体被火化,化名王川。

 

作者:江峰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美莲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