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中共出版新党史 习占四分一...

中共出版新党史 习占四分一 淡化毛错误

739
习近平(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今年是中共所谓建党一百周年,在习近平要求全民学党史,树“正确党史观”之后,官方正式推出2021年新版“中国共产党简史”(简称中共党史)作为指定学习教材。当中习近平执政内容竟然独占四分之一,而文革和毛泽东的罪过也被淡化。

亲北京港媒今日(12日)刊文介绍了中共新党史的内容。

据称,新版党史计10章,突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也即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执政以来的党史,共146页,约占全书四分一。

当中内容除了习的中国梦口号,还有什么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布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以及被外界称为流氓外交的所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

据称,比照2001年出版的中共党史,原来称为文革“内乱”独立作为第七章,新版党史则将这段历史划入第六章“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中的第三部分“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发展”,共13页,不再单独成章。

另外还淡化了毛泽东的错误,将旧版提及的文革起因“但他对党和国家政治状况的错误估计这时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程度,认为党中央出了修正主义”、“党内个人专断和个人崇拜现象逐渐滋长”、“毛泽东(对文革)负有主要的责任”,通通去掉。

书中反推崇毛“作为一个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领袖”,不断观察和思考新兴问题,极为关注政权巩固,高度警惕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为消除党和政府中的腐败和特权、官僚主义等现象,进行不断探索和不懈斗争”,仅指毛“由于对社会主义社会的建设发展规律认识不清楚,由于左的错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积累发展,很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正确思想没有得到贯彻落实,最终酿成了内乱。”

另外,对比旧版描述了“破四旧”、抄家打人、造反派夺权、及林彪事件等内乱事件,新版则只用一页简略带过,并大幅增加了文革期间在经济、国防科技、外交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用了7页。

不过,新版党史仍然维持中共历史决议,指文革不是任何意义上的革命或社会进步,指它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推特帐号“陈塘关”发帖表示:“看!这本新出的中共魔鬼简史,习独占四分之一,成一尊之势,还为毛唱赞歌。毛魔头发动文革滔天大罪被说成只是因为眼花看不清楚,出了点问题。这习真没救了!”

定性文革 习近平比邓小平背离真相得更远

公开资料显示,“文革”是1966年5月16日开始的,由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与中央文化革命小组,自上而下动员成千上万“红卫兵”在中国大陆全方位发动的一场运动。官方鼓励批斗、抄家及告密等行为,使中国传统文化与道德沦丧,整体经济受严重影响,受害人数以千万计,大量文物在“破四旧”中被毁。此次运动长达十年之久,因此被称为“十年动乱”或“十年浩劫”。

而众所周知,事实上是中南海你死我活的内斗引发出一场文化大革命,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给文革的定性就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但中共至今也不敢直接承认这是毛泽东发动的旨在铲除党内异己力量的运动。

按中共的说法,这场运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但观察人士认为,所谓反革命集团指的是毛的副手林彪以及包括毛的妻子江青在内的“四人帮”,与其说他们利用毛泽东,不如说是毛泽东利用他们铲除异己。

邓小平把毛的罪过定性为“功大于过”,将这一场让中国社会崩溃、数百万无辜的人死去的疯狂运动轻描淡写,而习近平上台后更进一步,2013年提出:不能用后30年否定前30年,也不能用前30年否定后30年,混淆改革前后两个时代。直到现在谈论文革仍然被禁止。而当局现在推出新党史,涉及文革和毛部分的新描述,也令人关注。

习多次强调反历史虚无主义 网民:谁在搞?

今年2月2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要求“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

官媒新华社表示,习近平多次强调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对此,法广刊发评论文章表示,自习近平提出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来,不少网友发出诘问,第一个问题就是中共党史经得起历史考验吗?

文章举例,中共至今坚持“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但对国民党几百万正规军承负正面战场,仅高级将领牺牲100多人,而中共军队在延安等大后方积蓄力量,只从事零星游击战,只有2名将军战死的历史事实只字不提。

对中共党史的记述,海内外都有许多质疑。中共建政后发生的几起重大的轰动世界的历史性事件,比如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的大饥荒,中共当局一直表述为“三年自然灾害时期”,后又称“三年困难时期”,但研究者指出,那场灾难是一场惊天动地的人祸,毛泽东在1958年发动“大跃进”,“赶英超美”,人人大炼钢铁,吃大锅饭,造成田园荒废。

关于那次人祸死亡的人数,美国人口学家朱迪丝・班尼斯特1987年撰写《变化中的中国人口》一书中,估算非正常死亡人数在3000万人左右。而前新华社记者杨继绳在《墓碑》一书指出,中国在所谓的“三年自然灾害事情饿死了3600万人”。中共至今无意恢复历史真相,《墓碑》于2008年12月在香港出版,此后多次再版,持续热销,但在中国仍然是禁书。

法广引述网民诘问:“到底是谁在搞虚无主义,你懂的”。

 

责任编辑:施恩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