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纪念乒乓外交 官媒吹暖风 ...

纪念乒乓外交 官媒吹暖风 没提毛泽东喊“庄爷爷”

981
“乒乓外交”的关键人物庄则栋(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作者Tom Nguyen)

【希望之声2021年4月1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在中美关系全面恶化之际,冷战期间中美破冰的“乒乓外交”时逢50周年,中共官方高调纪念。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上周六(10日)在上海出席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系列活动的开幕礼上视像发言。中国官媒新华社与央视亦发文纪念,赞扬中美当年有外交智慧。但官媒没提当年毛泽东大喊“庄爷爷”。

4月5日是华盛顿与北京开启“乒乓外交”50周年的日子。中共官媒接连发文,并播出多个电视回顾和采访节目。

其中,中共新华社10日一篇发自华盛顿的英文文章指“中美需要继续一起打乒乓”。新华网官方微博称中美“‘乒乓外交’,以小小银球为媒,打开中美人民友谊的大门,开启中美关系‘破冰’进程。”央视则登出当年中国乒乓球手庄则栋与美国代表科恩的合照。

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在“乒乓外交”系列纪念活动开幕式上,形容双方更应继承和发扬“乒乓外交”所承载寻求合作共赢等相处之道。

虽然中共官媒高调宣扬“乒乓外交”,却不提当年毛泽东大喊“我的庄爷爷”事件。

1971年3月28日至4月7日,在日本参赛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意外登上中国队的巴士,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主动和他谈话,双方并交换礼物。科恩下车时被记者抓拍,成为爆炸新闻。第二天,科恩将一件印有和平标记和“Let It Be”字样的运动衫回赠庄则栋,并与他拥抱。

其后,美国队的副领队哈里森到中国队入住的酒店,与中国代表团负责人会面,询问能否邀请美国队访问中国。

4月3日,中共外交部收到乒乓球队的报告后,提交给中共总理周恩来,并在报告上说,支持台湾蒋介石政府的美国政府的球队访华不合时宜。

周恩来批示同意外交部意见后,将这份报告转交毛泽东。毛泽东圈阅了这个报告后,退给外交部其侄女王海容处存盘。

据维基百科介绍,当晚,毛泽东看到外电报导庄则栋与科恩互赠礼品事件后,突然大喊“我的庄爷爷!”然后,立即下令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

中共官媒也曾报导,毛的秘书张玉凤告诉庄则栋,毛高兴地喊了一声:“我的‘庄爷爷’”。

庄则栋当时接受央视专访时也披露称,毛泽东叫一声“我的庄爷爷”,完了以后他就布置,邀请美国队访华,这一弄,下边的工作人员都不动窝,为什么?因为毛有令,吃过安眠药后所说的话都是不算数的,所以下边谁都不敢动。

庄则栋表示,这些工作人员非常有政治经验,于是他们让毛再说一遍。毛说,快去邀请美国队访华,不然就来不及了,“今天我吃过安眠药片说的话也算数,快去。”

同年4月10日,15名美国乒乓球员及相关人员应邀访问广州、北京和上海,成为中共1949年建政后,第一批获准进入中国境内的美国团体。隔年,中国队回访美国,到访8个城市。

1971年7月,时任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基辛格秘密访华,为1972年尼克松访华,与毛泽东会面铺路,其后促成两国发表《上海公报》,为两国外交正常化。1971年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成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蒋介石批为“汉贼不两立”,中共加入,中华民国退出。

毛泽东喊“庄爷爷”的相关内容,后来被中共官媒篡改。如在2009年7月21日《中国体育报》第三版报导中,编辑未经庄则栋本人同意,将毛泽东的原话改成“我的庄则栋”,庄则栋在其博客中批评说,随意更改毛的原话,“歪曲了历史,欺骗了群众”。

尽管中共官方借乒乓外交50周年吹暖风,但美国有学者认为美中如今面对的局面,并不如50年前有回暖空间,两国关系难以走回旧路。

责任编辑: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