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岐山露面对美喊话求合作 ...

王岐山露面对美喊话求合作 努力唱白脸?

569
王岐山在与习近平不和传闻之下,唱起了白脸。图为习近平和王岐山(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4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华盛顿与北京开启“乒乓外交”50周年。中共官媒接连发文,并播出多个电视回顾和采访节目。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24日在纪念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活动上,透过视讯紧跟习近平,对美隔空喊话求合作,称“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综合陆媒4月24日报导,王岐山当天在讲话中称,当前中美关系正处重要关口。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

所谓的“乒乓外交”是指1971年3月28日至4月7日,在日本参赛的美国乒乓球运动员科恩,意外登上中国队的巴士,中国运动员庄则栋主动和他谈话,双方并交换礼物。科恩下车时被记者抓拍,成为爆炸新闻。事后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以此让中共获得了与美国建交的机会。

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美国政府表现冷淡,但中共却借机大肆宣传,试图修复日益紧张的美中关系。除了官媒连续发文纪念,赞扬中美当年有外交智慧,强调如今中美也应该继续“破冰”,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也在“乒乓外交”系列纪念活动开幕式上称,双方应继承和发扬“乒乓外交”所承载的相处之道。

时事评论员林和立分析说,北京高调纪念“乒乓外交”50周年,相信是想伸出橄榄枝。但北京此举不切实际,而且毫无作用,因为中美关系已不可能回到过去,两国未来的竞争速度及力度,只会越来越大。

令人关注的却是王岐山在这个敏感时间对美放软话。

王岐山本来在习近平第一任期时担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掌管反腐,为习清洗大批政敌。但王岐山到中共十九大前突然退位。然后他在2018年3月两会上担任了无实权的国家副主席。他向来被认为熟悉中美事务,但在中美贸易战中基本靠边站。

王岐山在去年迅速卷入权斗中心,与他密切的红二代任志强因批习被捕、判重刑,之后其中纪委旧部、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也落马,今年1月29日,与王岐山渊源甚深的海航集团宣布破产,被政府接管,等同被习近平夺过地盘。

王岐山今年3月6日参加湖南代表团会议时,发言中至少八次提到习近平。4月20日,王岐山又现身中共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自称是“临时主持人”,是替习近平报幕。其吹捧习但又战战兢兢,引发外界猜测。

这次王岐山出面对美吹暖风,吁合作,是在中美关系持续紧张的背景下所为。

自川普政府延续至今,美中两国在经济、科技等方面的“脱钩”走向,被指是中共高层的共同忧虑,只不过各自表现不一样。

其中习近平刚刚以视频方式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演讲,他除了暗批美国,“世界要公道,不要霸道,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展现更多责任担当”,还声称人为地“筑墙”、“脱钩”损人不利己,不能由个别国家给整个世界“带节奏”。

中共总理李克强则在4月13日出席同美国工商界领袖视频对话会时声称,“脱钩”对中美都没有好处。他说“希望双方相向而行,通过做大共同利益蛋糕来促进合作,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时事评论员司徒剑早前在《希望之声》撰文认为,没什么靠山背景的李克强,与强势的红二代总书记习近平搭档,近年屡屡有不协调的动作在官媒公开释放,外界指为习李内斗。但人们可能高估了李克强。与习近平相比,李克强只有服软的份,斗不起来。在当下恶劣的官场生态下,李克强只不过是抱着混日子的心态,混一天算一天,靠和习唱双簧站稳脚跟。习近平唱黑脸,李克强的专业是唱白脸。

如此说来,王岐山也和李克强,跟着唱起了白脸?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