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他回不来了!周梓乐不治离世...

他回不来了!周梓乐不治离世牵动百万港人 黑警已成社会最大矛盾

918

【2019年11月0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于将军澳停车场坠楼的22岁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在留医5天后,今天早晨8点09分在伊利沙伯医院不治离世。在反送中已持续5个月的当下,香港局势似乎进入一个死局。周梓乐离世一事将如何冲击这一死局,值得关注。

周梓乐的身后留下多个谜团。其中最大的一个是:他为何坠楼?一般来说,没有人会仅仅为了躲避催泪弹去跳楼,毕竟逃生楼梯就在不远处。周梓乐盆骨及后脑受重创,显示他是背朝下面朝上落地,这更增添他被人推撞堕楼的猜测。

即便暂时搁置周梓乐坠楼疑团,单说他重伤后被延迟救护一事,就足以引爆港人对港警的怒意。

在周梓乐濒危时,资深出版人颜纯钩曾在脸书发表评论,提出质问:“更令人愤慨的是为什么要阻拦救伤车?”

“阻救伤车的目的是让伤者延误急救,让伤者延误急救的结果是伤者失救死亡,伤者死亡的结果是真相被掩盖…只有想要掩盖真相的人,担心伤者恢复神志后说出前因后果,才会阻止及时急救,因此,林郑有责任追究阻拦救伤车前往现场的警员。”

在周梓乐离世的消息传开后,有不少网友在社交媒体怒吼:周同学是死于黑警之手,抗争已无回头路。

在6月香港反送中运动初期,曾出现几起港人以死明志的惨案,将反送中运动推至一个高潮,促使港人坚守五大诉求,令林郑暂缓修例的决定已不足以平息民意。

如果说港人当时的注意力还投注在彻底撤回送中条例、释放被捕学生等事项上,那么在周梓乐惨案发生后,全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变为港人与黑警之间的矛盾。在这里,黑警其实是中共专制制度具化的表现。

正如颜纯钩在前述评论中所说:“…黑警已经是香港当下最尖锐的社会矛盾,没有什么矛盾严重过黑警问题…因为即使给香港人双普选,假如香港警察永远都由中共指挥,那社会还是永无宁日…黑警不是一日炼成的,多年来香港警察到内地培训,思想灌输,几乎已是一支武警部队(更别提早有武警混入其中)。”

港警之所以能够变成黑警,全因背后有中共作祟。而港人与中共的对立,据观察人士说,目前已进入一个死局。

时事评论员练乙铮对苹果日报形容说,香港人跟中共的对立,真的是“汉贼不两立”,“我觉得运动已经进入准内战状态,如果有日大陆操解放军下来,不再偷偷摸摸换衫扮香港警察,明刀明枪镇压,到时就是一场内战,要不香港全面投降,要不香港人就更加勇武抵抗。”

科技大学正在举办一连两日的毕业典礼,今天是第二日。在今早获悉周梓乐离世的消息后,校方在毕业礼进行期间突然宣布暂停,全体起立为周梓乐默哀,其间校长史维数度落泪。

今日科大学生会继续举行“和你grad”集会,促史维谴责警暴,今晚准备举办烛光悼念。民阵则号召明天全城哀悼周梓乐。

周梓乐在充满希望的22岁离世,留下诸多疑团。对于经常用“被失踪”、“被自杀”处理国人的中共及中共武警来说,可能很难理解此事对香港社会的冲击。颜纯钩则认为,这却可能成为一个分水岭:

“万一周同学不幸去世,很难想像各大中学的年轻学子会有什么反应,香港数百万人会有什么反应,到时中共会有什么反应,黑警又会有什么反应——火上浇油,遍地血光,不知伊于胡底。”

就在昨晚,还有大批港人到沙田给周梓乐举行祈祷会,希望他早日康复。没想到今天,祈祷已经变为哀痛。未知明日,这种哀痛会将香港死局与香港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引往何处。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