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情人节特刊】有一种婚姻叫...

【情人节特刊】有一种婚姻叫——博杜安国王的婚姻

2278
比利时 国王 博杜安
1969年5月, 美国总统尼克松(左一)、第一夫人帕特(左二)与比利时国王博杜安(右二)和法比奥拉王后(右一)在一起。(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2月14日】在西方,情人节无论是对恋人,还是夫妻,都是最隆重的、值得庆祝和纪念的节日之一。有两位比利时朋友曾经分别向我提起一个人——比利时博杜安国王(前国王),她们发出的几乎是同样的感慨,说出的几乎是相同的句子:他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他和王后没有孩子,是王后的原因。由于孩子的事情,王后提出离婚,但是博杜安国王不离。后来,他们说:虽然我们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爱给更多的孩子!

https://www.instagram.com/p/CDUHph0nedR/

博杜安(Baudouin,1930年9月7日- 1993年7月31日)是比利时国王利奥波德三世(Leopold III,1901至1983年)与第一任妻子瑞典公主阿斯特里德公主(德语:Prinzessin Astrid von Belgien,1905年至1935年)的长子,生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1935年,博杜安5岁的时候,父母在瑞士登山健行时,年仅29岁的母亲因一场意外车祸丧生,这给他的成长带来了很难弥补的损失。他的妈妈拥有绝世的美貌,还有一颗对家人和他人的慈爱之心,以及简单、朴素的品质。在他的心中,没人能取代他的母亲。

比利时博杜安国王的母亲瑞典公主阿斯特里德公主。(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1951年7月17日,博杜安21岁时,成为比利时第五任国王。这位俊朗、略显羞涩且单身的小伙子,立刻被比利时人圈粉,尤其是适龄女子。国王的婚姻大事,成为比利时人热衷谈论的话题。而且,国王的婚姻也是一件重要的国事之一。那么,谁会成为那个幸运的灰姑娘呢?

跑媒拉纤的,络绎不绝。想想看,能为国王说上媒的人,焉能是等闲之辈?为国王推荐来的人,有颜的,有才的,有身份的,或者兼而具之的,自然都是精挑细选,千里挑一,万里挑一。甚至还有人组团来与国王见面。但是,国王这边仍然是风平浪静。文武大臣,万千子民,急得直跺脚,也没辙。没有一位能让这位年轻的国王动心,直到29岁,婚讯仍然遥遥无期。

不得不说,母亲的早逝,对他的婚姻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突然之间那个最爱他的人没了,而且再也没有出现在他的生活中,这是他最不能接受又不得不接受的。他对婚姻产生了畏惧,甚至是恐惧。他害怕爱,更害怕失去爱。

话说回来,爱情是一种缘分,无缘对面不相识,有缘千里一线牵。该来的时候,自然就来了。

1960年12月15日,30岁的博杜安和一位比他大两岁的西班牙女伯爵法比奥拉结婚了。这对姐弟恋,震惊了欧洲王室圈。当然,两人也收到了无数祝福。

https://www.instagram.com/p/BylWenNoJ34/

法比奥拉(英语:Queen Fabiola of Belgium,1928年6月11日-2014年12月5日)出生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其贵族家族的多少代都与西班牙王室有密切关系,她的教母就是西班牙王后维多利亚·尤金尼亚(西班牙语:Victoria Eugenia de Battenberg)。

法比奥拉原本打算去当修女,遇到了博杜安,就出现了生命的转角。

法比奥拉不仅有良好的教养,还会说六种语言,包括:西班牙语荷兰语法语德语英语意大利语

https://www.instagram.com/p/B76FlCQnHoK/

尽管博杜安国王和法比奥拉王后彼此相爱,婚姻却出现了一个大考验。

法比奥拉怀孕了几次,结果证明是异位妊娠,也叫宫外孕,几个孩子因此相继流产。如果再怀孕,她的生命将受到威胁。

她愧疚、自责,她向国王道歉,向比利时人道歉。她想找到一个能够解决的方案,让她和她的国王丈夫得到解脱。她一次次地乞求她的博杜安说:我们离婚吧!离婚!

她想让他有一个新的开始。

博杜安亲眼看到了王后所经历的痛苦,那种疼痛,也如镂心刻骨般疼在他的心上。

https://www.instagram.com/p/CD1485JH7hn/

博杜安和法比奥拉都是虔诚的罗马天主教徒。在传统的教会中,婚姻是一种圣礼,离婚是违背其教义的,对离婚者的惩罚是被禁止参加所有的圣事。

他明了妻子的良苦用心,她想为他做出巨大的牺牲,来换取他的幸福。

这是他所信奉的主给他出的一道难题吗?当初结婚时,他向主所承诺的,他还能坚持吗?当他的信仰和个人生活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呢?

博杜安用他那深邃的目光注视着王后,他一字一句地说:不!我们不离婚!

https://www.instagram.com/p/B2IVEKbIQ4F/

他说服了妻子,挽起她的手。这是他惯常的动作,因为两人形影不离,常常牵手,所以被称为“牵手夫妻”。他认为,既然他选择了她作为他的王后,他们就把这当成是上帝给他们的一个机会,一个可以把他们的爱给更多孩子的机会。

博杜安国王和法比奥拉王后由于信仰罗马天主教及自身的经历和遭遇,两人非常热衷于慈善事业,希望能够给予更多人帮助。1976年,为纪念博杜安国王统治20周年,他们成立了博杜安国王基金会(King Baudouin Foundation),为个人和组织提供资金支持。2018年,该基金会为364个人和1,986个组织的项目提供了4,480万欧元的支持。该基金会通过筹款、发行特殊硬币和邮票筹集资金,在2019年底,管理资金已经达到10亿欧元。

法比奥拉王后非常喜爱孩子,在结婚前,她就写了《十二个奇妙的童话》(西班牙语:Los doce cuentos maravillosos,后来也被称为《法比奥拉女王的童话》),该童话已经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国内外出版,并为许多孩子们所喜爱。

https://www.instagram.com/p/B5kzgdQn2oz/

1966年,在荷兰最大主题公园埃夫特林(Efteling)公园的一个展馆中,布置了《十二个奇妙的童话》中的一个童话《印度睡莲》。该公园是一个以幻想为主题的游乐园,有反映古代元素的神话传说童话寓言以及民间传说

【情人节特刊】有一种婚姻叫-博杜安国王的婚姻
博杜安国王和法比奥拉王后:虽然我们没有自己的孩子,但是我们可以把我们的爱给更多的孩子。(图片来源:pixabay)

法比奥拉王后因对心理健康、儿童问题和妇女问题有关社会事业的参与,受到了广泛的赞扬,她获得了多项人道主义奖。她还是比利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赞助人,也是世界诗歌和儿童节的赞助人。2001年,她获得了的联合国谷神星奖章,以表彰她所做出的努力。

1990年,博杜安国王和法比奥拉王后一起代表比利时参加了联合国关于儿童的第一次世界峰会。

https://www.instagram.com/p/Bv9opH0lk9O/

博杜安宠爱了妻子33年,直到他离世。他的故事感动了比利时人,他们首先称他是一个好人,然后才是比利时人的国王。这是他和他的妻子留下的一个珍贵遗产,他用他骨子里的高贵,用忠诚且坚定的信仰,守护了他们的爱情和婚姻,也守护着他们的国家——比利时。

https://www.instagram.com/p/Bx_9uFtDI7v/

博杜安去世后,他的弟弟成为下一任国王——阿尔贝二世(Albert II,1934年6月6日——)。

(欧洲希望之声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叶丹)
相关阅读:
《我的比利时生活日记》
比利时知多少
【原创】布鲁塞尔天鹅之家:一面历史的镜子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