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国王亲颁诺奖 屠呦呦出...

瑞典国王亲颁诺奖 屠呦呦出席领奖备受关注

725

12月10日,一年一度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著名的蓝色音乐厅举行。诺贝尔文学、化学、物理学及经济学奖的10位得主出席仪式并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手中接过了获奖证书。今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因为84岁高龄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的出席而倍受华人关注。

瑞典国王颁奖

16点30分,古朴典雅的斯德哥尔摩音乐厅内,来自瑞典王室、政府部门以及诺贝尔评奖委员会的1500多名宾客盛装出席了颁奖典礼。

仪式主持人、诺贝尔基金会主席卡尔‧哈瑞克‧哈丁在致辞中向各奖项得主表示了祝贺。

哈 丁介绍说,诺贝尔基金会以一种独立的方式进行评奖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共为900多名获奖者颁发了科学、文学以及和平方面的奖项。如今,诺贝尔基金会 正致力于激发年轻人对科学的兴趣。他透露,正在筹建的诺贝尔中心已经取得了有效进展,其开幕之后将吸引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并为青年人提供与杰出的 科学家,特别是诺奖获得者进行交流的机会,

随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分别向出席仪式的除和平奖之外的10位诺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和奖章。

屠呦呦出席颁奖仪式受优待

中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84岁的女药学家屠呦呦身着一身紫色套装出席了颁奖仪式。

屠呦呦凭藉中医古籍,研发出抗疟疾药青蒿素及双氢青蒿素,与美国科学家坎贝尔(William C. Campbell)及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共同分享本年度诺贝尔医学奖,屠呦呦也成为史上首位夺得医学诺奖殊荣的中国科学家。而坎贝尔及大村智则是因发现新 药,对抗由寄生回虫引起的传染病而夺奖。

屠呦呦是12月4日到达瑞典的,12月7日,她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发表题为“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礼物”的演讲。她在演讲中说:“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但是由于身体原因,她没有出席12月9日的音乐会。

屠呦呦已84岁高龄,应她本人请求,诺贝尔奖委员会“精简”了她的部分行程,考虑到屠呦呦的年纪和身体状况,在颁奖仪式现场,也有工作人员给予特别关照,其他得奖者也予以照应。

领奖后屠呦呦在返回座位时,步履稍有不稳,坐在其左旁边的文学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ievich)女士伸出手,扶着屠呦呦慢慢地坐下。

据悉,屠呦呦抵达瑞典后已因身体不适缺席两场活动,晚宴亦不会与瑞典国王伉俪及其他得奖者坐在主家席,而是选择和家人另坐一席。

颁奖典礼结束后,屠呦呦在家人的陪伴下出席了在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的诺贝尔晚宴。 不过屠呦呦和家人另坐一席,没有与瑞典国王伉俪及其他得奖者坐在主家席。

“三无学者”屠呦呦40年研究获认可

1930 年12月30日出生于浙江省宁波市的屠呦呦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及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近日陆媒公开屠呦呦身世,其父母两家族均为宁波史上的名 门望族。2011年她获得有诺贝尔指标之称的拉斯克奖(Lasker Award),也是首位获此奖项的中国人。

但屠呦呦在大陆是“三无学者”,即无博士学位、无海外留学背景,无两院院士头衔。据悉,前些年屠呦呦曾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当选。屠呦呦青蒿素的研究成果在国内40年未获认可。

获奖者10人名单

除了前述3人之外,出席颁奖仪式的还有:

物理学2人:日本科学家梢田隆章、加拿大科学家麦克唐纳(Arthur B. McDonald)。他们通过震荡实验,发现微中子(neutrino)特性的变化,从而证明微中子有质量。

化学奖3人:美国科学家莫德里奇、土耳其裔美国生物学家桑贾尔、瑞典科学家林达尔。他们分别解构DNA修复机制,解开细胞修复DNA之谜,有助开发癌症疗法。

文学奖1人:白俄罗斯女作家阿列克谢耶维奇(Svetlana Alexievich)。

经济学奖:苏格兰出生的经济学家迪顿(Angus Deaton)获得,他致力研究消费行为、财富分配和福利政策。

鉴于早前发生了巴黎恐袭,瑞典也针对诺奖颁奖礼加强了保安。

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殊荣,由突尼斯和平组织“突尼西亚全国对话四方”(Tunisian National Dialogue Quartet)膺此,当日同时在挪威颁发。#

大纪元记者吴仁瑞典报导

责任编辑:林彬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