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罐子里的钱...

【瑞典生活随笔】罐子里的钱用不完 (原创)

871
罐子里的钱用不完(图片来源:pixabay)

女儿因为出水痘,一个多星期不能去幼儿园,也不能吃肉蛋奶(网上的建议,不是瑞典医生的意见)。从医院回来时经过超市,女儿看到有切好的西瓜在卖,说想吃。要在平时我不会答应的,我会告诉她到了西瓜便宜的夏天才能吃。但是西瓜确实是列在给水痘患者的建议食谱里的,而且,一想到她那么多东西都不能吃也挺可怜的,也就只好破例了。西瓜是切成小片用保鲜膜包在一个小盘里,大约就6、7片。我说:「这么少,也不用拿回家了,结完帐你就把它吃了吧!」

女儿说:「不行!我要拿回家,放到冰箱里,等哥哥放学回来一起吃。」

我说:「这是因为你生病,特意给你买的。」

没想到女儿坚持说,要等哥哥一起吃。

我不由得一阵感动。又回忆起两年前的那一幕。

那是儿子过生日,女儿神神秘秘地准备生日礼物。

等吃完生日蛋糕,拆礼物时,我特意看女儿的礼物。原来是一个简单的玩具房子,但里边却塞满了硬币。我逗女儿说:「你放了多少钱在里边啊?」

女儿说:「很多钱——嗯——1000钱。」她太小,连货币单位——克朗都不知道,只知道是钱,当然,也不知道如何花钱,但知道钱是好东西,就当作礼物送给哥哥。

而且她数数的能力也有限,只能数到30,(哥哥数了一下,一共是64克朗)。在她的心里,30以上都属于「很多」,而1000也是「很多」,所以只要是30以上,百千万是一样的。

我觉得太有意思了,就继续问:「这么多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呢?」

她指了指门口鞋柜上的存钱罐。

我又问她:「你给了哥哥那么多钱,你的钱用完了怎么办?」

「不会的,我有很多很多钱。」她自信的告诉我。

「有多少?」我追问道。

这一下把她难住了,她想了一下,然后很认真地告诉我:「很多!」

「永远也用不完,是吗?」

「嗯!」她很肯定地点点头。

这无忧无虑的心态,真令我羡慕不已!

但我忽然想起,我们从没给过她零花钱,因为她还不会花钱,那她罐子里的钱是从哪儿来的呢?

我就问了她这个问题。

她眨巴眨巴大大的眼睛,然后好奇地望着我,完全不懂我在问什么。

我明白了,她从没想过钱的来源问题,所以对于我这个问题,她觉得很奇怪。

这时丈夫在一旁插话了:「钱是我放的,我有时候钱包里零钱多了,嫌沉就拿出来,顺手放在罐子里。我也不知道这个罐子是她的,我还以为是你拿来专门收集零钱的呢!」我这才恍然大悟。

丈夫又说:「她这么有爱心地使用这些钱,以后我要有零钱还会放那罐子里。她不会乱花。」

回忆到这里,我也是有这样一种感觉,女儿这样为别人着想,宁可自己少吃西瓜,也要与哥哥分享,就算让我再买两份西瓜给她,我也愿意啊!

就在这时,突然一个奇妙的念头浮现在我的脑海:我们常说,人是神造的,人是神的子民。那么神看人的感觉,是否和父母看儿女的感觉是一样的?

我们希望女儿善用她的钱,而不需要知道钱的来源。她花在正路上了我们会默默地补进去。那对她来说,不就是「永远也用不完」吗?

同样的,神希望人相互友善、帮助他人,节俭克己。如果人能做到这样,神当然会放心地给他更多的钱,甚至是福气、名望、地位。目的是让他能进一步彰显神所期望的美德。这不就是古人说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的道理吗?

以前听朋友说,养育孩子的过程就是对生命从新认识的过程。现在想来,果然不错啊!

作者: 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