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故事 【瑞典生活随笔】瑞典人情(...

【瑞典生活随笔】瑞典人情(原创)

775
瑞典人友善,做事讲原则(图片来源:pigsels)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0月4日】来瑞典几年了,常常有很多令我感慨的事发生。就说昨天吧,我下班锁店门时,把手提包放在门外地上,门锁好后,因为急着赶车,竟然没拿包就跑了,等到了地铁站要刷卡时才发现包没拿。急忙返回店里,一边走一边想:到店里还要走十分钟,按照在国内时遇到的情况,这期间,包肯定被别人拿走了。里面有很多公司票据、公交卡、银行卡和现金、电脑,要丢了麻烦可大了。

等回到店门口一看,果然包不见了,我急得眼泪都快出来了,正在这时,有一个瑞典人从对面马路跑过来,问我叫什么名字,我告诉了他,他从身后拿出包交到我手上,一看正是我丢失的。

他说他打开包看了,里面有我的名片并有很多重要的东西,估计我一定会返回来找的,所以,他就在坐在马路对面的咖啡店里盯着,直到看到我跑回来找包。我连声感谢,他却不知所措,还很腼腆地跟我说:“对不起,让你着急了”,那神情好像不是做好事而是做了坏事的孩子。

其实,瑞典人非常友善热情,记得我刚来瑞典时,常常因为迷路而被他们亲切指引,甚至还有亲自带路送我回家的,而每当向他们道谢时,总是遇到一样腼腆的笑脸。

有一个刚从国内来不久的朋友却跟我说:瑞典人情很冷漠。因为有一次她坐公交车,看到一老师带了7、8个6岁左右的孩子上车后没有位置坐,老师也没有要求那些大人给让座,只是嘱咐孩子们各自站好抓紧,而乘客们看着那些摇摇晃晃的孩子似乎习以为常,都没人给他们让座。我告诉她,这种事我也遇见过,但当地的瑞典朋友告诉我,不是瑞典人冷漠,而是他们只当这是孩子们必须要学习的生存技能。

不过,瑞典人虽然友善,但做事却很讲原则,有时还真是让你受不了。

有一天我推女儿的婴儿车在车站等公车,车来以后,发现车上停婴儿车的地方已经有三辆婴儿车停满了(瑞典公车出入口处有一个固定的地方是不允许站人或放物品的,那是专门为婴儿车或老人轮椅准备的位置),我本来不想挤上去,但此时忽然下起了大雨,所以还是推著女儿的车使劲往里挤,总算贴著车门上去了。

但奇怪的是,司机不知说什么后车就不开了,全车人也默默的等,我听不懂瑞典语,也就和他们一样安静地等,没人吵也没人闹。过一会,司机不知又说什么了,这时,有个懂瑞典语的华人过来告诉我,司机让我下车,说我停婴儿车的位置太靠门了,这是不安全的,如果我不下车,他就不开了。

当时我很生气,问他:司机没看见车外面在下着雨吗?他告诉我,司机说:安全比淋湿更重要。

瑞典人对隐私和平等也很尊重,如果看到有需要帮忙的人,他们通常会先问:“我可以帮助你吗?”而不是像我们国内那样问:“你需要帮助吗?”如果你说:“谢谢,不用了”那他就会默默的走到一边去,不会硬帮忙的。

有一次,地铁站的电梯坏了,我推女儿的车去爬楼梯,我一手抱着女儿,一手拖着婴儿车上楼,这时有个年轻人问我:“我可以帮你吗?” 我有些不好意思,就客气地说:“谢谢,不用了”,我心里想:他看到我这样艰难的抱着孩子,肯定会主动抢著来帮我拿车的。呵呵,我想错了,他竟然默默地跟在我后面直到我爬完几十层台阶。

事后,我跟瑞典的朋友提起此事并也抱怨瑞典人情冷漠时,她笑我这是自找苦吃。她说瑞典人潜意识里觉得主动帮助没有要求协助的人,反而是对他们的不尊重或歧视。

原来是这么回事,当我了解了瑞典的人情世故后,就再没发生过这样愚蠢的事了。

作者:雨莲
(作者授权欧洲希望之声发表,转载请注明出处、标题和链接)
(责任编辑:康慧)

点阅【《瑞典生活随笔》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