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山东德州前首富出庭受审 得...

山东德州前首富出庭受审 得罪官员3天内破产

345
德州市前首富张洪波(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2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山东省德州市前首富、中澳集团董事长张洪波,在被捕三年后于11月20日首次出庭受审,被控5项罪名。

综合陆媒消息,在两次变更起诉后,中共德州德城区检察院最终决定指控张洪波涉嫌职务侵占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挪用资金罪,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等5项罪名。

检方称,张洪波利用担任中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的职务便利,将公司资金486.1307万元(人民币,下同)非法占为己有,用于为亲戚购买房产及支付工程款;2009年5、6月,张洪波利用养鸭户的身份证件信息在中国工商银行庆云支行申领透支额度为5万元的信用卡共计851张,被控套现2.1亿元;张洪波还被指控在担任中澳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职务期间,多次通过本人及公司会计账户挪用公司资金共计4346.931万元。

不过曾有有报道指,张洪波之所以从首富沦为阶下囚,较可能的原因是他拒绝了德州市庆云县中共县委书记王晓东的要求。

报道引述多名接近张的人士指,张洪波拥有庆云县城黄金位置近5,000亩工业用土地,王晓东曾向他提议将这些土地变更为商业用地,开发房地产。张洪波考虑到其中的法律风险,也无心从事房地产业,便拒绝了这一提议。

张洪波被捕后,2018年12月,中澳集团管理人在拍卖网站上挂出公告,将中澳集团和16家关联企业合并拍卖,资产包括近3,200亩工业用地,及130处建筑物等,评估价值为2.16亿元。拍卖信息显示,一家有庆云县政府背景的企业,作为唯一报名者和出价者以底价拍下。

巧合的是,张洪波正是在庆云县政府大楼内被捕。事发在2017年6月4日,张洪波接到庆云县主要官员电话,要他到县政府开会;晚上10点多,张洪波抵达县政府大楼后,和司机刚进电梯,一只手拦住了正要关上的电梯门,另一只手拿着警察证伸进来,张洪波和司机这才看到电梯外站着多个便衣警察。

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的罪名将张刑拘。

张洪波奋斗20年创办的中澳集团,在他被捕后三天内密集发生变故,先是由法院出面裁定中澳集团破产重整,接着法院绕过程序,直接指派了中澳集团的破产重整管理人。张洪波进看守所的第二天,中澳集团破产的文件就递到了他手中,要他签字。

张洪波一手创办中澳集团,是全国肉鸭生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庆云县的支柱企业。但在2018年6月的破产清算中,官方称中澳集团债务高达约30亿元。

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教授徐昕曾表示,在中国,私营企业家刑事风险高,诸多法律陷阱,总有一款在等着你。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