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四川村官恶行受保护 两千村...

四川村官恶行受保护 两千村民举报多年无果集体愤怒

908
四川泸州叙永县旺龙村部分村官(采访者提供)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6日】(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方、金朝颜采访报导)四川泸州叙永县旺龙村有2千多人,多年来向地方政府实名举报恶霸村官的违法行为至今未果,在求助无门、集体愤怒的情况下,近日由村民杨玉清代表向本台揭露村支书赖月容和村长赖永刚利用职权,非法盗卖集体林地、侵吞山林失火补贴和泥石流灾害补贴款项等等恶行。

杨玉清接受希望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村民从2017年以来,就多次通过泸州市长热线和叙永县的民情热线、以及成都土地资源局等部门向地方政府举报村长赖永刚和村支书赖月容等一干人的违法行为,这么多年过去了,没有任何结果,被举报的村干部依然消遥法外。

【录音】:因为我们本来这个事情啊,村长赖永刚和村支书赖月容跟那个社会上黑道混搅在一起,也就是说,搞成那个村霸了,他们说了算,什么都是他们说了算。主要的就是这两个人,因为当了几十年、有20多年村干部了,也就是说,什么都是他说了算,选举根本对他们来说是无所谓的,你选也是他,不选也是他。

早在2004年,赖月容和赖永刚就没有召集村民讨论,私自卖了大坡头林地。今年8月,大石乡政府综治办刘建平,明确告诉前来反映情况的村民们,村干部有权处理集体林地,说村干部“侵占和买卖都合法”。而鄕长王建,则把问题原封不动的返还给村长赖永刚,叫赖永刚自己解决,官官相护的行径,令村民们不服。还有,2015年发生的泥石流灾害受灾户的补贴款项也被他们所侵吞,从来也没有看到政府追究他们的责任。

【录音】:那个泥石流啊,那个是产生在2015年7月13号中午,在我们当地来说,是百年难遇的那种大洪灾,一下就从那个山沟冲下来了。有3米多深的泥土全部刮走,有3户农户就是两层半的那个山房,一下就全部抬到那个公路边了,那个。事情出了后呢,泸州医学院当时就出了100万,各个单位、还有一些社会各界人士,总共收起来可能有400多、50万的样子,村长赖永刚和支书赖月容就没有公开采议这个钱,只是把那个三四人搞一个房子,反正给你住起来就是了。那个钱你没有算账也不知道去向,也不明不白的,就这样就吃了。

旺龙村有六个社。村干部03年把一社1200多亩土地卖了,做账写成850亩。04年,又卖一社的林地,说是接着修路。村干部瞒着全村村民动用集体资金,却欺骗上级说开会讨论过。

【录音】:那个山林地卖出去,没有经过群众开会呀,没有跟我们一、二社的群众开过会,也没有跟五、六社的群众开过会,对不对?但是乡政府和县政府下来就说,说全村开过会了,我们就没办法吧,是不是?他说开过会就开过会嘛,但是根本就没有开过会。

赖永刚等村干部为了得到国家更多的补贴,竟然和大石乡政府书记夏青联手上报说村内有九家企业。分别是:纸板?、丝绸厂、电缆厂、针织厂、玻璃钢制品厂、食品厂、旺龙村超市、旺龙村广播站、旺龙村快递站,–全是凭空捏造的。

【录音】:九家这个企业他们是虚报的,实际上是没有的,为了得到国家的补助嘛,开一个厂,然后国家要补贴嘛,几百万几百万,最少也是几十万几十万的,这样拿下来。我们这个以前都不知道,根本就不存在。甚至村民从来就没听说过,群众都不知道,他们就分了嘛,他们干脆就吃了嘛,就分了嘛,把这个钱。

2016年,国家拨了100万资金下来,和2017年买中药材进来栽嘛,有头无尾啊现在没有人管了,他只是把那个帐目做平,国家拿了100万,帐目报平,他就不管了。他以前说的是要回收啊,要回收、农民要赚钱啊,现在都没人管了,他们的目的是套取国家的资金,然后自己把钱、怎么把帐做平、把钱花完。

杨玉清气愤的质问,这些工厂在那里?是谁主管?解决了多少村民就业的问题了?村干部弄虚作假、糊弄群众的事情,简直罄竹难书,然而政府主管部门不负责任,背后又隐藏了多少腐败的事?

本台记者致电村长赖永刚,向他核实村民举报信的内容时,他接过电话后,迟迟没有回答便把电话关机了。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李方、金朝颜采访报导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