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脱欧协议被否欧盟关切 梅政...

脱欧协议被否欧盟关切 梅政府面临多种选择

355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Julie Jacobson/AP)

英国议会1月15日晚间以压倒性多数否决了首相特蕾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为英国执政党在议会投票表决中“历史性的溃败”。欧盟及成员国领袖表示关切,英国朝野分歧依旧。那么脱欧协议被否决后,英国政府就脱欧将面临什么局面呢?

据英国BBC的报导,英国政府有3天时限提出行动方案,面临五种选择:

无协议脱欧

如果英国政府选择无协议脱欧并且得到议会的投票同意,那么英国将在今年3月29日无协议脱离欧盟;如果议会投票反对无协议脱欧的话,那么议会或寻求不信任投票。无论如何,根据现有的法律,英国将在2019年3月29日脱离欧盟。

重新谈判

如果议员反对梅首相的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可以提议重新与欧盟进行谈判。如果欧盟接受新的谈判,那么《里斯本条约》第50条可能延期,也就是说,英国可以延后脱欧,不过这需要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同意,并且最多只能延长一年。之后英国议会就新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如果通过的话,那么将实施新的脱欧协议。

假如欧盟拒绝重新与英国谈判的话,那么英国政府需重新考虑不同的选项:无协议、大选、不信任投票、公投。

大选

首相特蕾莎·梅可能决定提前进行大选,来摆脱目前的僵局,为她的脱欧协议寻求民意支持。如果议会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提前进行大选的话,那么《里斯本条约》第50条可能会延期,之后英国举行大选。如果少于三分之二的议员同意,英国政府需重新考虑不同的选项:无协议、重新谈判、不信任投票、公投。

不过,特雷莎梅在脱欧协议投票前已经表明自己的立场:提前大选“没有任何意义”,组织新的大选“只能加深分裂和未来的不确定性”。

不信任投票

英国主要反对党工党已经正式要求对现政府举行不信任投票。如果政府获胜的话,现政府将继续留任。如果政府失败的话,可分两种情况:假如有一个可替代的政府,那么梅首相辞职,任命新首相;如果没有一个可替代的政府,那政府假若能在14日内赢得信任投票,政府可维持现状,可能修改政策,如若政府不能在14日内赢得信任投票,那么将提前进行大选。

根据英国下议院议长安德里亚·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下议院将于1月16日晚上7点对梅政府的不信任议案进行投票。不过外界分析,通过的机会不是很大。

二次公投

现任政府还可以选择二次公投。但在3月29日之前举行公投已无可能。公投也不会自动启动。根据英国启动公投的法律,必须有新的立法,确立谁可以公投等细节后,公投才有可能。公投立法也需要时间,因为公投设定的问题必须经过选举委员会充分的协商和考虑。

在现政府提议举行二次公投后,如果获得议会下院支持,那么《里斯本条约》第50条可能会延期,之后如果立法获得议会通过,那么将举行公投。不过如果议会表决反对公投,那政府需重新考虑不同的选项:无协议、大选、不信任投票、重新谈判。

尽管最新的民调显示,如果进行二次公投,将有更多民众支持留欧,不过特蕾莎·梅坚决反对,称举行二次公投只能制造分歧。

脱欧协议被否欧盟关切 英国朝野分歧依旧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在15日晚的投票结束后称,今晚的表决增加了英国无序地退出欧盟的风险,他说:“虽然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的发生, 但是欧盟将继续其应急工作,以确保欧盟对各种情况都做了全面的准备。我敦促英国尽快澄清其意愿,因为基本上已经没有时间了。 ”

德国、法国和西班牙也对英国议会的投票结果表示遗憾。接替默克尔的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新党魁卡伦鲍尔(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在推特上留言说,“一个混乱的无协议脱欧将是最糟的情况”,她敦促英国民众不要急于作出任何决定。法国总统马克龙则反复地表示,欧盟已经尽其所能了;西班牙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仍然希望英国议会最后能够通过特蕾莎梅的这个协议,无协议脱欧对欧盟不利,但是对英国将是一个灾难性的后果。

而在英国内部,英国前外交部长约翰逊表示,今晚的表决结果说明特蕾莎的脱欧协议是失败的,英国政府必须立刻回布鲁塞尔就一个不涉及“保护条款”的新协议与欧盟进行讨论。伦敦市长简世德(Sadiq Khan)与英国工党议员多赫提(Stephen Doughty)则建议,特蕾莎在此次表决后应该改变路线,让英国民众表达他们对脱欧的意愿。

苏格兰首席部长, 苏格兰民主党党魁斯特金(Nicola Sturgeon )则呼吁英国政府暂停启动里斯本条约的第50条脱欧条款, 并允许选民对此进行第二次公投。

据路透社报导,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  Philip Hammond),商业、能源和产业战略大臣克拉克(Greg Clark)和英国脱欧事物大臣巴克莱(Stephen Barclay)对英国企业的一位高管表示, 英国议会后座议员提出的一个动议,要求推迟启动里斯本第50条款。

英国工商业联合会在梅首相的脱欧协议被否决后表示,英国所有的企业都觉得不协议脱欧的可能性逼近,他们敦促英国政府立刻提出一个新的方案。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