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王岐山捧习战战兢兢 蔡霞:...

王岐山捧习战战兢兢 蔡霞:习王私交十九大前就断了

1267
王岐山上台后立马强调,自己不是致辞,致辞的是习近平,自己只是替习报幕。(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2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高层习近平和王岐山的关系持续引发关注。日前,王岐山现身中共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幕式,他自称是“临时主持人”,替习近平报幕。对于王吹捧习但又战战兢兢,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认为,习王私下沟通渠道在中共十九大前就没了。

在4月20日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致辞后,大会司仪介绍中共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上台致辞。而王上台后,第一句就脱稿说,“首先说明啊,我不是致辞,……致辞的是我们国家元首习近平主席。”

接着,王岐山又解释说自己的角色是个“临时主持人”,只为习近平的致辞作一个“报幕”,这么做体现了中国“对我们的主席的高度的尊重”。之后王岐山“报幕”长度总计不到200字。

对于王岐山的此番表现,旅美经济和时政评论人秦鹏转发现场视频说,王岐山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也发推文说,王岐山称自己为临时主持人,来为习近平报幕,就差自称奴才、三跪九叩首了。习王关系早沦为君臣关系,但未料想王岐山公开俯首称臣。这也折射中共党内关系的反常和扭曲,中共已经彻底死亡。

对于有观点指这显示习王私下沟通渠道没了,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表示,我在早几年就说了这话。那是中共十九大之前的一次两会上。王岐山在某代表团发言,很令人诧异。我发了一段议论:王的资历身份地位,本不需要如此姿态。而王居然做了,说明这两个人关系已经岌岌可危,看起来私下沟通断了,王只好“隔空喊话”,公开表忠诚了。

王岐山本来在习近平第一任期时担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掌管反腐,为习清洗大批政敌。但王岐山到中共十九大前突然退位。然后他在2018年3月两会上担任了无实权的国家副主席。但王岐山在去年迅速卷入权斗中心,与他密切的红二代任志强因批习被捕、判重刑,之后其中纪委旧部、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也落马,今年1月29日,与王岐山渊源甚深的海航集团宣布破产,被政府接管,这一原属王岐山家族的利益地盘也被习近平接手。

不少分析者认为,董宏出事,显示习近平与王岐山之间的确出现了问题。王岐山今年3月6日参加湖南代表团会议时,发言中至少八次提到习近平,其表忠异常出位,曾引发猜测。

4月12日,董宏被中共中央纪委通报,对其开除党籍,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通报称他腐化堕落,家风败坏,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出入私人会所,大搞权钱交易,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